来源:
河北日报

“天地图·河北”,这样“智绘”生活

2022-03-25 08:59:14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连续九年被评为“五星级”节点

  “天地图·河北”,这样“智绘”生活

  “获取基础地理信息,就找天地图。”

  在我省基础地理信息服务平台范围内,河北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天地图·河北”)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它为用户提供了权威、准确、现势性强的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并在我省政府决策、重大活动、专业部门服务、公众服务等领域得到了较好的应用。

  从查询经纬度、地形地貌到分辨行政边界,再到下载土地利用数据,2021年“天地图·河北”(公众版)日均地图服务接口访问量迈入2700多万次大关;“天地图·河北”(政务版)累计访问流量达100G。2021年,“天地图·河北”被自然资源部评为最高级别的“五星级”节点,这是平台自开展评估以来连续九年获此殊荣。

  ■ 优化升级平台功能,着力提供基础地理信息

  阳春三月,恰逢踏青好时节。3月5日,石家庄市越野爱好者小张计划去保定市涞源县白石山露营。为了更好地规划出行计划,他迅速打开“天地图·河北”网页进行详细查询。

  位置路线、经纬度、地形地貌以及周边红色旅游景点……各种基础地理信息一应俱全,小张有条不紊地记录在册,出行更加安心。

  “与高德、百度等导航软件不同,‘天地图·河北’均衡地反映了各类地理要素,集成了全省的矢量、影像、导航、地名地址以及专题数据,并为社会提供7×24小时‘一站式’地理信息公益性服务。”省自然资源厅地理信息处一级调研员刘勇说。

  “天地图·河北”是河北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简称,由省自然资源厅主导,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承建,于2012年6月正式上线运行。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是县级以上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向社会提供各类在线地理信息公共服务、推动地理信息数据开放共享的政府网站。“天地图·河北”也是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省级节点,专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空间地理信息数据。

  “天地图·河北”分为公众版、政务版、基础版三个版本,分别运行于互联网、国家电子政务网和涉密网,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自然资源管理、各行业部门提供测绘地理信息基底数据和个性化地理信息服务。

  为推动“天地图·河北”建设和应用推广,省自然资源厅细致谋划部署各项重点工作,显著提升地理信息公共服务能力。持续做好平台数据融合和更新,截至2021年底,集成近10TB海量地理信息资源,平台线划电子地图数据1∶10000尺度覆盖更新达到100%,影像数据实现了亚米级卫星影像成果全省覆盖,整体现势性达到2020年底。

  加强平台运维管理,优化升级平台功能。平台升级了门户主页,开发了多时相影像服务,完成了河北省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学习线路和遥感影像资源服务查询两个示范应用系统建设。同时,还集成增加在线地图、综合服务,优化了地图浏览、地图搜索、路径分析等功能,进而提升了平台性能和用户体验。

  ■ 整合基础地理信息,注重提供公共服务

  2021年10月,“国土调查云3.0”App正式上线。“国土调查云”是根据自然资源部土地调查、督察执法及补充耕地核查等工作需要研发的互联网+国土调查工作平台,是服务国土调查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一款手机应用软件。该软件具有土地调查、基本农田、土地规划、遥感影像和自然资源保护区等信息实时查询服务功能,特别是“随手拍”等辅助外业调查业务功能,界面友好、操作便捷,能有效提高外业调查的工作效率。

  “国土调查云”平台使用“天地图”为底图,以自然资源规划、管理和现状数据为依托,目前已在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大棚房清理、增减挂钩核查、补充耕地核查、国土变更调查、执法监察等重点工作中广泛应用,受到各级用户充分认可。

  省自然资源利用规划院相关负责人说:“调查云能实实在在为我们国土调查及相关工作解决问题。系统的成功应用,得益于得到了‘天地图·河北’省、市、县(区)各级节点详实细致的地理地图数据的支持。”

  笔者了解到,以前获取基础地理信息只能通过重复查找、分区域跨部门获取,有时还需付费获得。如今,“天地图·河北”融合了省、市、县(区)各级数据,有效避免重复建设,为公众提供了一个便捷高效的基础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由多变少,由繁变简。“近年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我们立足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厘清政府与市场、公共产品与市场产品的边界,大力整合基础地理信息,着重建设市场无法提供或提供成本较大的数据资源。”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天地图事业部主任赵彦荣说。

  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持续推动“天地图·河北”资源整合,开展国家、省、市、县(区)的数据融合更新,加强目录服务系统建设与更新,做好平台运维管理,拓展平台应用领域,已基本形成三级节点“在线集成、协同服务”的格局。

  目前,“天地图·河北”已完成11个设区市和110多个县级节点数据融合,融合内容包括水系、交通、居民地、境界、地名地址、POI(地理信息点)、影像等。“天地图·河北”也成为全国较早完成全省数据与国家主节点数据融合的省级节点之一。

  ■ 推动开放共享,确保各类信息真实客观、准确安全

  在河北省供热监管信息平台上,只要轻点我省某个城市主城区的换热站图标,平台便可以显示出该换热站的供回水温度、供回水压力以及平均室温等供热数据,数据真实准确、信息精准有效。

  去年,供暖期到来后,省住建厅适时启用由河北工大科雅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河北省供热监管信息平台,实时掌握全省各个城市的供热情况。据河北工大科雅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软件应用部经理何永来介绍,平台覆盖全省160个县级以上集中供热城区,初步实现了供热情况的动态监测分析和应急处置,对提高供热监管水平、改善供热服务质量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何永来说,为有效监管实时数据,平台借用“天地图·河北”的数据接口,以地图形式展示了我省包括雄安新区在内的14个城市主城区的供热管网情况,比如热源位置、小区换热站位置等具体信息均清晰可见。

  近年来,秉持“权威、丰富、鲜活、统一、高效、便捷、应用广泛”的建设目标,“天地图·河北”被广泛应用于自然资源利用、城乡建设规划、环境保护、地质勘探、矿产开发、水利、交通、旅游等多个领域,开创了地理信息数据“多级分布互动、共享空间信息服务”的新局面。

  由于地理信息的特殊性,公开时进行空间可视化表达效果最佳。因此,为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地理信息及服务,省自然资源厅在“天地图·河北”设置本级节点入口链接,专门集中向社会公开基础地理信息、自然资源领域可进行空间可视化表达的专题地理信息。

  发布的各类信息真实、客观、准确、安全是平台提供公共服务的宗旨。省自然资源厅强化资源整合,充分利用基础测绘、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等多种数据资源,每年不定期更新一次本行政区域范围内的在线服务数据集,更新数据还将按照每季度一次频率报自然资源部审核。

  加强日常运行维护和更新,及时在线联动更新关键、重要信息,不断提升数据时效性和准确性。截至2021年底,平台对全省建成区的大比例尺数据进行了融合更新,比例尺最高达到1∶500;地名地址及POI(地理信息点)数据已经达到140多万条;行政区划已细化到乡镇级。

  刘勇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提升政务平台的服务支撑能力,推动地理信息数据的开放共享,打造协同高效的数字自然资源政务服务体系,开发建设以“天地图·河北”(政务版)为基础的河北省地理信息资源共享系统。(记者 苑立立 通讯员 王爽)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21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