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建设进入“快车道”

2022-03-24 10:40:18 来源: 河北日报

  近日,雄安新区昝西220千伏变电站工程首台主变压器成功就位,标志着昝西工程已全面转入设备安装阶段。

  该工程是雄安新区重点工程,肩负着为雄安高铁站、高铁牵引站等重要用户供电的任务,建成后对完善新区电力网架结构,提高新区供电可靠性具有重要意义。

  新年伊始,雄安新区在启动区举行2022年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动员新区上下以加快实现“五新”目标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生命线”,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干劲,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热潮,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进入“快车道”,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巩固形成塔吊林立、热火朝天、日新月异的建设场面。

  数据显示,雄安新区2022年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43个,总投资600多亿元。43个项目中超10亿元以上项目16个,总投资达500多亿元,项目类型上既有启动区体育中心、大学园图书馆等重大公共服务项目,也有移动、联通、电信三大产业园以及雄安创新研究院科技园等重大产业项目,更有中国星网等央企总部疏解项目落地建设。这些项目的开工不仅可带动新区投资和项目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也进一步优化新区投资结构,产业项目逐步成为投资主力。

  “一张蓝图绘到底”,严格按规划推进项目建设。2019年是雄安新区从以规划为中心向以建设为中心的转换年,进入了大规模开发建设阶段。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雄安新区认真履行属地责任、直接责任、实施责任,推动大规模开发建设全面提速,2年多来已累计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77个,总投资6184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546亿元,完工项目60个,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在燕赵大地绘就了一幅壮美的雄安建设画卷。

  ——城市框架全面拉开。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荣乌高速新线、京德高速公路一期建成通车,雄安高铁站2020年底建成投用,总长达545公里的“四纵三横”对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网全面形成,启动区、高铁站等组团间连接道路建成通车,连接各片区道路的主体框架基本建成,城市外围道路、片区连接道路框架、生态廊道、水系等城市“四大体系”基本成型。

  ——城市风貌显著提升。高质量做好3县的规划建设、环境整治、改造提升工作,全面提高3县县城现代化水平,完善服务功能。精心实施新区主要交通廊道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完成津海大街、三贤广场改造等项目,容城收费站出口改造提升基本完成,“精致细腻、整洁有序”的城市形象初步显现。

  ——重点片区和重大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启动区项目建设进度加快,EB4以北交通骨干路网已经形成,水系绿化全面建设,基础配套设施加快完善,三校“交钥匙”项目即将投入使用,互联网产业园、综合居住片区等功能区和一批标志性工程设计建设有序推进。起步区重大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起步区1#供水厂工程及水源配套工程建成投运,起步区市政道路及配套工程(一期)两条主干路三段11公里完工,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开。容东片区基本建成,容西、雄东、昝岗等片区已进入稳定开发期,启动区、起步区重点项目有序建设,城市雏形加快显现。

  重点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稳步提升了新区承接疏解的承载力,推动一批标志性、有影响力的疏解项目落地。据介绍,中化控股、中国星网、中国华能首批3家疏解央企总部完成项目供地并有序启动建设程序,高校、医院疏解项目有序推进,中科院雄安创新研究院、中国电信雄安互联网产业园等一批市场化疏解项目开工建设,中央企业在新区设立分支机构等100余家,承接疏解起势良好。

  雄安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表示,雄安新区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锚定2022年目标任务,聚焦启动区“主战场”,聚焦创造“雄安质量”,把高质量要求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各领域,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迅速掀起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热潮,全力以赴实现各项既定目标任务。(记者 郭东)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19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