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3·15”消费提示

2022-03-15 15:05:2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大家对维权知识有多少了解呢?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根据近期群众投诉举报情况和关注的热点问题,发布如下消费警示提示:

  警惕一:网络直播需警惕

  这两年,“直播带货”营销模式发展迅猛,伴随而来的假冒伪劣、虚假宣传、交易数据弄虚作假等问题也日益突出。

  喜爱直播购物的消费者要注意,科学理性消费心态是基础,切勿盲目冲动。直播带货的即时性特征很容易造成刺激性冲动消费,直播互动包含的社交属性也加剧了消费者跟风购物的从众心理。所以,消费者要多思量购物是否为自身需要,做到理性消费,不要出于对主播个人的盲目信任或受直播平台以“价格低廉”“秒杀”或“数量有限”等宣传营造的产品稀缺的营销氛围影响而盲目冲动消费。 消费者要认真查看经营者在直播平台的公示情况,查看其是否有营业执照,如果平台没有公示商家营业执照,建议最好不要购买其商品或服务。

  警惕二: 清醒认识定金和订金

  一是定金是合同当事人为确保合同的履行而自愿约定的一种担保形式。订金是当事人的一种支付手段,并不具备担保性质。

  二是交付和收受订金的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债务时,不发生丧失或者双倍返还预付款的后果,订金仅可作损害赔偿金。

  三是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是,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百分之二十,超过部分不产生定金的效力。

  当事人在订立合同时,如果希望定金罚则能够得以实现,则必须在合同中明确约定出定金的法律性质。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合同中所使用的文字应当使用“定金”这一标准用法的文字。

  在促销大型活动中,要注意避免头脑发热。一是谨慎签协议,在签约定金合同前,消费者如果在没有和卖家全部协商一致的情况下,千万不要给付定金。二是避免纠纷。为了避免发生纠纷,任何承诺最好都要落实成书面的东西,个人签字就生效,公司必须盖单位的合同专用章才生效。

  警惕三: 科学合理购买生活必需品

  目前全省各地肉菜禽蛋奶及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供应正常,政府也采取多项措施进行稳价保量,广大消费者外出采购时不必一次购买过多食物进行储备,以3-5天为宜。

  一要注意选择到证照齐全、管理规范、防控到位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等采购食品,并注意索取发票、购货小票等凭证。

  二要选购新鲜食物,切勿购买不新鲜的水果、蔬菜和水产品,不购买“三无”食品和山寨假冒伪劣食品,不购买超过保质期和已腐烂变质的食品。

  三要尽量选择证照齐全且具备冰箱、冰柜等制冷设备的商超或农贸市场购买鲜、冻畜禽肉。购买的鲜、冻畜禽肉应尽快烹调食用。如需临时储存,应用保鲜袋或保鲜膜包装后置于冰箱冷藏,避免裸露并与其他食物混放,鲜畜禽肉在冰箱冷藏室存放时间不宜超过3小时。如需冷冻存放,要尽量切成小块,减少存放时间,并尽快食用。

  四要应到证照齐全、信誉度好、管理规范的超市、集市等场所购买检验检疫合格的肉制品、冷链食品,自觉抵制活禽类交易行为。选购冷链食品时,可通过使用手机扫描冷链食品追溯码了解产品追溯信息,并查看核酸检测和消毒信息,避免购买来源不明、中高风险地区的冷链食品。同时应当关注食品信息,包括生产日期、产地、保质期,拒绝“三无”食品。

  警惕四: 妥善使用预付卡消费

  预付卡消费已成为一种消费常态,为了吸引消费者,商家经常会设计五花八门的优惠预付卡,有的是超低折扣优惠、有的是赠送免费体验或礼品。餐饮、超市、美容美发、健身娱乐、洗车服务行业办理预付卡或续卡促销较多,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办理预付卡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慎选商家。应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商家。办卡前要注意看清经营者营业执照,确认经营主体资格,看商家经营地址与营业执照的注册地址是否一致。办卡后看出具发票是否与执照上的单位名称一致。

  二要理性充费。按照自己实际需求充费,不要因商家宣传优惠折扣而冲动消费,尽量不要一次充入过多金额,以免商家停业走人、携款潜逃导致损失。充值时一定要索要票据,妥善保管发票和消费凭证。

  三要签订合同。办理预付卡时,不要轻信一些商家的口头承诺,务必要签订书面合同,看清合同内容,事先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为日后可能产生的消费争议提供解决的途径和依据。对不合理的条款内容,要及时纠正。

  四要主动维权。办理预付卡后,按照约定条款消费。每次消费后注意核对余额动态,以防卡内余额缺失。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根据相关证据追索相应赔偿,主动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8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