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布局教育功能,提升启动区承载力吸引力——聚焦新区启动区2022年重点项目建设(二)

2022-03-15 09:15:48 来源: 河北日报

日前,雄安新区启动区西北部初中项目施工现场。图为教学楼、行政楼。河北日报记者李佳泽 摄

  启动区西北部叮叮当当的敲击声,好似奏响春天的乐章。近来,雄安新区在启动区教育设施类首个工程——启动区西北部初中项目正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更需要高水平教育事业作为支撑。雄安新区启动区是雄安主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首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落地、高端创新要素集聚、高质量发展引领、新区雏形显现的重任。记者从雄安新区2022年首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上获悉,今年启动区公共服务项目多,启动区的教育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教育功能布局的完善将大大提升启动区承载力和吸引力。

  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布局

  2月24日,启动区西部高中项目现场,四架塔吊挺立,机器轰隆。教学楼工程项目工人正在用切桩机切割CFG桩,风雨操场项目工人正在铺碎石褥垫层,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以后这边就是学校的操场,现在用做临时仓库。”记者在参观台向后看去,临时仓库内放满了脚架、钢板等建设用材。

  北京城建集团西部高中项目经理汪蛟说,他们自2021年12月初进场,春节前已完成3299根CFG桩施工,深区全部验槽工作和底板防水施工已经完成。目前,现场施工人员共计355人,正在进行深区结构施工及CFG桩施工区域的桩间土清理等工作。为加快施工进度,他们不断增加施工人员数量,高峰时预计每日达800多人,24小时不间断作业,确保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

  “北京城建集团具有丰富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经验和施工经验,全面对标对表雄安新区教育发展理念。”汪蛟说,北京城建集团在过去的两年内,在雄安新区已经完成容东片区B1组团2个幼儿园、1个小学、1个初中的建设与交付,容东片区G2组团1个幼儿园、1个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建设与交付,启动区北京四中项目目前也在建设中。

  据了解,除了启动区西部高中项目和北京四中项目,启动区西北部初中项目、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四中、大学园图书馆等都在建设当中。启动区科学园片区小学、启动区创新坊片区小学、创新坊片区初中已经列入启动区新开工项目,北海幼儿园雄安园区项目已竣工验收并正式移交雄安新区。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启动区规划实行普及高品质、贯通式培养的基础教育,建设高中4所、初中6所、完全中学2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小学17所、幼儿园35所。未来启动区将统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一体化规划建设,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教育资源有机衔接,助推新区建设成为一座学习型城市

  1月18日,雄安新区启动区西北部初中项目正有条不紊地建设当中,项目工人正在进行测量作业。

  2#食堂、风雨操场项目现场,林立的钢结构建筑吸引了记者的目光。“钢结构整体吊装完成后,将成为项目最重要的承重结构,只有万无一失地完成这项工程,才能高质量进行下一步建设。”项目施工单位中建六局机电工程师李磊介绍,该项目施工难度系数大,危险程度高,属于超危大工程建设,需要单独深化设计进行施工。他们派专家进行论证,提前编制细致周密的施工方案,并由专业的工程师进行监督指导,向工人进行技术交底,确保工程高质量完成。目前,该项目的钢结构整体吊装已经完成。

  远远看去,学校几栋主体建筑已拔地而起。李磊介绍,项目从2021年9月30日施工,预计2022年9月竣工交付,任务重,压力也大。因为建设内容复杂,还涉及泳池等项目,春节期间没有停工,100多位建设者坚守工作岗位。目前,项目1#教学楼、行政楼最高已施工至三层,2#食堂、风雨操场正在基础施工阶段。

  另外,雄安新区启动区以“交钥匙”方式建设的幼儿园、小学、完全中学各1所,分别由北海幼儿园、史家胡同小学和北京四中提供办学支持。雄安新区三校均参照北京市中小学校建设标准,确定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办学规模和建设规模。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雄安新区已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启动区教育基础设施大规模投入建设对于完善雄安城市功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增强雄安新区的承载力和吸引力,促进新区教育事业发展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启动区西北部初中项目这些基础教育布局外,未来新区还将引导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以及继续教育同步发展,促进各级各类学校、各种形式的教育有机衔接,助推雄安新区建设成为一座学习型城市。

  高标准打造优质基础教育设施,不断增强吸引力和疏解能力

  2月21日上午,在和煦的阳光下,雄安新区处处焕发勃勃生机,北京四中雄安校区项目工人正在进行精装修工作。

  北京城建集团北京第四中学雄安校区项目经理陈昊介绍,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由综合楼、初中部、实验楼、高中部、连廊五栋单体组成,其中初中部、实验楼、高中部地上五层,综合楼地上三层、地下一层,四栋单体通过连廊连通。

  “为契合启动区的整体空间风貌和规划设计,北京四中雄安校区以书院形式呈现。”陈昊说,在建筑形制上,学校采取了半围合的传统书院的院落式形制。同时,还组合出一些可变空间,丰富学生45分钟课堂之外的时间,增加教师、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令教学形式更加多样化。

  与北京四中雄安校区类似的是,在教育基础设施规划设计方面,雄安新区启动区各所学校都在力求高标准。

  启动区西部高中项目在空间布局和设计上,追求高标准的教育理念,学校总体规划注重延续性、可读性、完整性、标志性,将绿色建筑、绿色人文融入到设计中,充分利用自然光和自然通风,最大程度减少污染排放,建设低能耗、高环保绿色建筑。

  设计上,摒弃以往传统的独栋建筑设计思维,形体高低错落,富于空间变化,活动场地多样。通过底层架空,实现各场地之间的连通与室外活动场地的创造,提升地表空间利用率。通过退台处理创造更多屋顶平台,丰富校园竖向景观层次,同时提供高效可达的活动场地,所形成的活动平台还可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娱乐休息时间,提升休息质量的同时提升学习质量。

  据介绍,启动区西北部初中项目的校园设计将实验室、美术教室、学生团体工作空间、图书馆、合班多功能教室等多元复合、高参与度的功能空间布置在建筑底层,并结合庭院绿化,形成“可观、可游、可感、可参与”的“校园公共街区”。

  “坚持高标准建设教育设施,力求各项规划设计适度增加各类教学空间,实现学校与社区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统筹建设、资源共享,促进学习探索和交流交往。”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将优先发展现代化教育,引进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创新办学模式,统筹科研平台和设施、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中心资源,构建高水平、开放式、国际化高等教育聚集高地。通过推动启动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加快城市教育功能的布局,还将因公共服务资源的聚集,加速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落地,增强雄安新区的吸引力。(记者 崔丛丛)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8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