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双争”进行时丨雄安榜样刘姝晨:妙手柔情,传递医者仁心

2022-03-11 16:00:1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3月11日电(李雪娇)立志从医,她在学医路上苦心钻研,满怀医者的理想信念;学有所成,她放弃北京工作机会,来到雄安新区;初心不改,她致力于用中医技术把健康带给更多人。她就是获得2021年12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的容城县人民医院中医康复科主任刘姝晨。

  救死扶伤 传递医者精神

  走进刘姝晨的办公室,阳光洒满窗台,古色古香的书桌上摆放着几本中医专业书籍,墙上挂着的数面锦旗十分引人注目。因为工作,刘姝晨总是很忙,但她甘之如饴。

  2017年从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毕业后,刘姝晨踏上求职道路。“选择中医作为终生志向,不仅是选择了谋生方式,更主要的是选择了对患者、对社会、对自己的承诺,在大城市发展固然好,但是从医要有适合自己的目标,这一目标需要根据所在医院的规模、科室、自己的专业方向确定。”刘姝晨说,权衡了很久,最终放弃了北京的发展机会,选择了对她敞开怀抱的容城县人民医院。

  “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一出,我就十分关注。”刘姝晨说,这些年她与新区共同成长,看着雄安每天都有新变化,自己对新区未来充满期待。

患者为刘姝晨送上的锦旗。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刘姝晨参加工作以来,接触过形形色色的患者,遇到过各种各样的事情,有守护住生命的开心,有为患者缓解病痛的舒心,也有与患者沟通联系的交心,忙碌工作的背后都有着一个个温暖故事。

  2020年初,一位病人在北京多家三甲医院确诊为肺部占位,恶性病可能性极大,患者本来定好手术日期,但由于疫情,他无法赴京治疗。在病痛的阴影笼罩下,患者及家属找到了刘姝晨所在门诊就诊,希望先靠中药延缓病症发展。

  刘姝晨一边像家人一样亲切耐心疏导,稳定患者及家属情绪,一边仔细研究,为其进行中药调理,两个月后患者肺部占位消失,患者及家属喜极而泣,特意赠诗三首表示感谢,其中有这样几句:“患者病愈热泪流,回顾当初家人愁……中医博士刘姝晨,救死扶伤解民忧。”

  公益医疗 践行医者仁心

  来到新区后,刘姝晨在实践中不断钻研,将理论学习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开设中医肿瘤门诊、身心医学门诊、失眠门诊等多项亚专科门诊,引进小儿推拿、面部刮痧、膏方治疗等多项中医药传统治疗项目,填补了多项县域中医技术空白。

  在做好日常基本诊疗工作的基础上,刘姝晨还当起了新区群众的“健康管家”,积极投身公益医疗服务一线,推动中医药知识和文化的普及,面向乡村医生开展培训……刘姝晨每天安排得满满当当。“做医生,不仅仅是治疗和护理那么简单。”刘姝晨说,医身、医病、医心,医学首先是一门科学,但到最后,也是一门关于“人心”的学问。

刘姝晨带领科室人员进行入户康复治疗。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为了能让新区群众更好地得到中医康复服务,刘姝晨把重点放在残疾群体上,工作之余,她带领科室提供专业的入户康复治疗,对新区4名脊髓性肌萎缩罕见病儿童提供免费康复护理,得到了患儿家属的一致好评。在了解到一位脑瘫少年及他爷爷奶奶的感人事迹后,刘姝晨为其进行系统康复评定,制定详细康复计划,利用午休时间,与科室同事主动上门,自付路费,不管烈日暴晒还是寒风冷雨,每天都赶到学校义务为脑瘫少年进行康复治疗。孩子奶奶逢人便说:“他们这些医生比亲人还亲!”

  钻研创新 做好医者传承

  “对生命的敬畏,对人性善良的笃信以及对医疗工作的赤诚,都照耀着我前行的路。”刘姝晨说,医学事业的精益求精,是如琢如磨;医学事业追求的永恒,是永无止境。

刘姝晨为患者进行诊治。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为了让有限的精力发挥最大价值,刘姝晨顾不上照顾家人和年幼的女儿,但她无怨无悔,始终坚持繁荣发展雄安新区中医药事业的初心和使命,现在的她还组建了科研小组,带动医院的科研发展。

  中医药是祖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刘姝晨和科室同事们将中医药与容城历史文化结合起来,学习容城先贤“情志医学”的相关内容,结合临床实践,为富有地方特色的中医药医学课题研究而不懈努力,拼搏进取。

  “即使工作占用了大部分时间,但只有去做你认为伟大的、让你热爱的工作,你才能真正得到满足。”刘姝晨说,中医凝聚了中国古代医者的博大智慧,是中华文明的瑰宝,雄安新区有着丰富的传统文化“富矿”,我们定要将这一宝贵的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4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