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致广大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

2022-03-10 17:36:1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致广大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

广大农民工朋友:

  春暖花开日,奋斗正当时。也许您刚刚从千里之外的家乡返回雄安新区,也许您已在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挥汗如雨。无论您是在新区多年辛劳的“老朋友”,还是初次到新区打拼的“生力军”,您都是满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告别亲人、远离故土,以朴实、智慧、勤劳的本色和敢闯敢试、吃苦耐劳、勇于进取的时代精神,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做贡献。在此,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为了使您心情舒畅地开展工作,更好地维护您的合法权益,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温馨提示您:

  一、详细了解用人单位的基本信息。上岗前,要注意清楚了解用人单位的名称、联系方式和工作地点。请务必留心张贴于工地的《维权信息告示牌》,清楚用人单位名称或项目名称、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和具体工作地点,便于您及时维护合法权益。

  二、务必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是您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最直接的证明材料。劳动合同中,有些要件缺一不可,比如工作岗位、工作时间、劳动报酬、发放形式、支付时间、联系电话等。劳动合同一经签订,双方均须遵守劳动合同中约定的内容。请您务必保存好一份书面形式的劳动合同,不要轻信任何人做出的口头承诺。未订立劳动合同或参与无资质单位的项目,将会给您的合法权益带来很大风险。

  三、确保已被纳入实名制管理系统。工程建设领域的农民工朋友,要配合企业将包括本人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录入雄安新区施工现场人员实名制管理系统,这将确保您的工资通过银行按时发放,避免企业以工程款、劳务费拖欠或纠纷为由拖欠工资。

  四、保管好用于工资发放的银行卡。上岗前,由用人单位为您申办银行个人工资账户并实名办理工资卡,用人单位或者其他人员不得以任何理由扣押或者变相扣押您的银行卡,银行卡务必由您本人保管。用人单位需要按月考核工作量并编制工资支付表,经您本人签字确认后,足额将应发工资发放到工资卡中。您自己需要保存好出勤及工资发放记录。

  五、有权参加工伤保险。您有权监督用人单位是否已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并要求用人单位依法为您缴纳工伤保险,同时您应配合项目办理人员提供参保相关信息。您可以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可以向社保经办机构查询、核对缴费和享受工伤保险待遇记录,要求社保经办机构提供咨询等相关服务。

  六、掌握维权合法途径及维权方式。当您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可以通过拨打热线电话投诉,雄县:0312-6388116,容城县:0312-5610035,安新县:0312-5320420,雄安集团:19933331212,也可以到当地劳动监察部门实地投诉。您的合理合法诉求将得到依法快速解决,请依法理性维权,避免采取过激行为或者扰乱公共秩序受到公安机关的追究。

  劳动创造价值,奋斗成就梦想。请您放心,保障劳有所得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农民工朋友更好融入雄安新区建设和发展是我们共同的愿望!祝愿全新区广大农民工朋友及家人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幸福。

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局

2022年3月10日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2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