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人民网

河北骄傲丨张梦秋:以自信之姿 冲顶世界之巅

2022-03-07 15:50:11 来源: 人民网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冬残奥会高山滑雪女子超级大回转站姿组比赛中,来自河北的中国运动员张梦秋以1分13秒54的成绩获得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残奥会高山滑雪项目中的首枚金牌,也实现了中国队在冬残奥会高山滑雪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

中国残疾人女子高山滑雪队队员张梦秋比赛照片。受访者供图

  “我今天终于圆梦了!站在领奖台上,当国歌响起的那一刻,我感觉我好激动。”张梦秋在接受采访时说道,“这是我参加高山滑雪以来,最最难忘的时刻,我会永远铭记这一天。”

  张梦秋,2002年3月出生,河北省衡水市景县景州镇石桥村人,因患小儿脑性瘫痪导致身体具有一定的运动功能障碍,但这并没有影响她精彩的运动人生。

  站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的最高领奖台是张梦秋一直以来的梦想。赛前采访时,张梦秋自信地说,“我感觉在自己国家比赛,我们是东道主。只要我把自己的正常水平发挥出来,金牌是没问题的!”

中国残疾人女子高山滑雪队队员张梦秋。受访者供图

  2016年,河北省衡水市景县残疾人联合会找到14岁的张梦秋,询问她“有个体育项目你愿不愿意参加?”张梦秋怀揣着对体育的热情,接受了邀请,同年12月进入河北省残疾人冬季项目队专攻高山滑雪项目。因为身体原因,刚入队的张梦秋反应速度要比其他人略慢一些。当教练在讲解动作要领时,别人一个小时就能学会的动作,对于张梦秋来说需要花两三倍的时间才能掌握。

  回想起初学高山滑雪时那段时光,张梦秋说,“刚开始训练的时候挺难的。我记得我第一次穿滑板的时候,我都刹不住车就出溜下去了。”

  “万事开头难!”张梦秋常常这样鼓励自己。在教练的耐心指导下,她刻苦训练,反复琢磨技术动作。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张梦秋的进步飞快,熟练掌握了各项技巧。2017-2018雪季她开始在全国比赛中崭露头角,并入选了国家集训队。

  从2019年开始,张梦秋到世界各地参加比赛,斩获了多项奖牌,为国争光。2019年,她已在新西兰南半球杯、残奥高山滑雪世界杯等国际大赛中斩获6枚金牌。在2021年4月举行的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高山滑雪项目比赛中,张梦秋在大回转、回转和全能项目中勇夺三金。在2021年残奥高山滑雪奥地利世界杯中,张梦秋在高山滑雪大回转女子站姿项目中为中国拿回了残奥世界杯的第一枚金牌。

  谈及高山滑雪给她带来了什么,张梦秋思索了几秒说,“高山滑雪让我变得更自信了,自己身体也变得更好了,自己增加了克服困难的勇气。”

  如今,过往的辛苦付出在今天化为了奖牌,一切都是值得的。张梦秋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即便行动受限的身体也可以去证明自我存在的意义。这样的鼓舞,令人振奋、令人热泪盈眶。据张梦秋的母亲介绍,北京体育大学向张梦秋抛来橄榄枝,明年张梦秋或将成为北京体育大学的一名特招生。希望张梦秋可以带着自信,走向更加熠熠生辉的未来。(商帆)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98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