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家乡雄安丨南张戳脚:以腿见长的非遗武术

2022-03-07 09:53:5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3月7日电(黄海)雄安新区容城县南张村武术会的戳脚相传起于宋、盛于明清,有近两百年的历史,其所学武术流派名为“北腿戳脚门”,师出魏老芳。戳脚以腿见长,主要腿法有踢、撩、飘、点、见端等。

牛常海指导年轻一代练习南张戳脚。中国雄安官网赵伟彤 摄

南张戳脚传承表。中国雄安官网赵伟彤 摄

  据南张戳脚第七代传承人、中国武术六段牛常海介绍,南张村武术会传承的戳脚是我国北方一种以腿脚功夫为主的拳术,目前主要流传在京津、河北、东北等地。1856年,戳脚宗师魏老芳收南张村杜老荣为关门弟子,师徒二人在沈阳长盛镖局保镖。经过几代拳师的传承和发展,1936年,南张村武术会正式成立,至今已有七代传人。

容城县南张村武术会戳脚获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雄安官网赵伟彤 摄

  每到农闲,南张村爱好习武的人会聚在一起切磋,由村里的老一辈口传心授,教授给年轻一辈。“一不许好勇斗狠,二不许凭武欺人,三不许艺传匪人!”这是祖辈们留下的口训,更是后辈们秉承的信念。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98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