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双争”进行时丨雄安榜样田海涛:十九年如一日 传承敬老好家风

2022-03-04 10:59:0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3月4日电(李元闯)在雄安新区雄县七间房乡梁沟四村,有这样一个人,她坚强、乐观、孝顺,十九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照顾没有血缘关系的婆家爷爷,她就是田海涛。她尽心照顾老人的衣食起居,关爱老人的精神生活,用真情无私的付出在村民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2021年12月入选“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孝老爱亲榜单。

田海涛照顾行动不便的爷爷。中国雄安官网高盟 摄

  勤劳善良,主动承担赡养责任

  2003年,田海涛嫁给丈夫夏茂林时,婆婆已经去世多年。结婚没多久,小叔子因意外去世,公公也因病瘫痪在床,家中还有快80岁的婆家爷爷和奶奶。丈夫夏茂林外出打工赚钱,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因此,照顾几位老人的重担就落在她的身上。

  “照顾他们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是有点心疼我老公,他一个人打工挣钱要养活我们这一大家子人。”田海涛哽咽着说,当时嫁过来的时候,我的母亲身体就不太好,每天都是两头跑,虽然累,但是生活过得特别充实。

  自打嫁进这个家,田海涛就尽心尽力地照顾这三位没有血缘关系的长辈,伺候他们吃饭穿衣,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几年后,公公和婆家奶奶相继去世,她就更加细心地照顾年迈的爷爷,像亲孙女一般,经常为老人洗脚、剪指甲、刮胡子、剃头发、换衣服,让老人每天身上干干净净的。在饮食上,她也是尽量变着花样去做,让老人吃得健康营养。

田海涛辅导小女儿写作业。中国雄安官网高盟 摄

  言传身教,努力做好孝顺榜样

  田海涛总说,“父辈的今天就等于自己的明天,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有了3个可爱的孩子后,她更是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万事都以爷爷为先,每次做了好吃的都让爷爷先吃,出门办事怕饿着爷爷,都会着急办完赶回家做饭,即使回娘家也会让孩子们先给爷爷送饭回来。

  “现在每天有点好吃的,我都会先给爷爷送一份过去,孩子吃的时候还会问给太爷爷了没。”田海涛说,孩子们也知道孝敬太爷爷,这点是让我最开心的。她不仅把爷爷的生活起居照顾得舒舒服服,还关心爷爷的精神生活。

  孩子需要父母的陪伴,老人同样也需要子孙的陪伴。田海涛从小就教育孩子,要孝敬太爷爷,对太爷爷好。平时田海涛就每天带着孩子们陪伴爷爷玩耍,给老人唱唱歌,一起拍拍视频,哄得爷爷喜笑颜开,久而久之,孩子们也与太爷爷十分亲近。现在爷爷年纪大了腿脚不便,就带着爷爷在院子里走走,晒晒太阳,放松心情。

  都说孝一时易,孝一世难,可作为孙媳妇的田海涛就这样精心地照顾爷爷十九年。爷爷也经常夸赞田海涛不是亲孙女胜似亲孙女,要是有什么好吃的总要给田海涛留着。

天气晴朗,田海涛把家里的被子拿出来晾晒。中国雄安官网高盟 摄

  乐观坚强,积极向上热爱生活

  平时,田海涛使用社交视频号记录着他们一家平淡幸福的生活。视频中总是可以看到眉眼弯弯的爷爷,体贴包容的丈夫,健康懂事的孩子。总是看到她感恩、满足的话语,对生活的热爱与追求。即使生活坎坷,她乐观、坚强,从不抱怨,每一天都过得开开心心、有滋有味。她说:“做最好的自己,才值得拥有所有的美好。我觉得孝敬老人,疼爱儿女,让全家人幸福,自己才更幸福快乐。”

  在七间房乡梁沟四村及周边的几个村里,人们常说“娶妻当如田海涛。”这是大家对田海涛这十九年来付出的最大夸赞。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田海涛自己的言行诠释了中华孝道的传统美德,用她的勤劳、善良、孝心,与丈夫互相扶持,把一个6口之家过得幸福美好。一家人上行下效,相亲相爱,其乐融融,这是中华传统美德的一种传承。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95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