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传统产业转移升级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03-01 17:53:2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县、容城、安新县人民政府,新区各部门,雄安集团:

  《传统产业转移升级工作的实施方案》已经新区管委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党政办公室

2022年2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传统产业转移升级工作的实施方案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始终把传统产业转移升级摆在突出位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产业高质量发展格局,不断加强规划设计,强化政策保障,坚持先立后破、保障民生,对新区传统产业分类精准施策,通过关停取缔一批、征迁转移一批、转型升级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推动传统产业转移转型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新区产业机构不断优化,通过开展“散乱污”企业治理,一批无效产能有序退出;校企和研企合作不断深化,培育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服装、毛绒玩具、羽绒等产业电商、直播带货、跨境电商平稳健康发展,传统产业“退二进三”进展显著。转移发展稳健有序,雄县·肃宁协同产业园、容城·涞源智慧服装产业园等新区外产业承接园区建设加快推进,一批企业落地投产。转岗就业总体平稳,通过就业、创业、产业、物业相结合,实施施工建设吸纳一批、产业发展带动一批、公益性岗位兜底一批,多渠道有效促进本地劳动力就业增收。

  为进一步推动传统产业转移升级,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有效提升新区发展能级,加快建设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根据《雄安新区传统产业转移转型行动方案(2021—2023年)》(雄安办字〔2021〕42号),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的初心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动实现“五新”目标为抓手,坚守安全和环保底线,坚持先立后破,支持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转移升级,打造“区内总部基地+区外制造基地”协同发展模式,多措并举促进群众就业增收,坚决走出一条具有雄安特色的共同富裕发展道路。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先立后破,分类施策。科学把握新区产业结构调整要求,立足传统产业发展实际,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坚持分类施策,精准统筹传统产业转移外迁和改造升级的时序,稳定企业发展预期,支持传统产业转型打造为本土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

  ——坚持绿色发展,守牢底线。坚决守住守牢安全和环保底线,强化环保、能耗、安全等综合标准约束,加强传统企业环保监控和安全生产监管,实施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确保不符合新区产业定位的污染制造环节全部清零。

  ——坚持有序转移,协同发展。发展传统产业“区内总部+区外制造基地”模式,坚持在新区内发展传统产业总部、研发、设计、销售、展示等环节,有序引导一般性制造产能向区外制造基地集中转移,统筹推动产业链跨区域布局和有效联动,实现区内、区外产业发展双赢局面。

  ——坚持创新驱动,改造转型。加强传统产业与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合作,引导传统产业与新兴业态融合,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市场拓展、产品研发等方式做大、做强、做优,打造传统产业雄安品牌。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实施高端化、服务化、国际化转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坚持四业并举,保障民生。坚持就业、创业、产业、物业相结合,强化精准培训和就业匹配,通过施工建设吸纳一批、产业发展带动一批、公益性岗位兜底一批,打造优质的公共就业服务环境,多渠道促进本地劳动力就业增收。

  (三)总体目标

  到2022年底,沧州肃宁、保定涞源等新区外制造基地基本建成,逐步推动传统产业一般性加工制造环节外迁。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传统企业全面覆盖,服装、制鞋、毛绒玩具等领域的行业互联网平台建成投用。一批示范性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科技提升项目启动实施。加快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水平,传统产业数字化、高端化、服务化、国际化改造转型取得初步成效,传统产业充分融入新区建设发展,雄安品牌效应初步显现,就业保障工作取得实效。

  到2023年底,传统产业“总部+基地”产业协同模式基本形成示范。滚动实施传统产业标杆示范技术改造项目,优化提升传统产业结构,打造一批向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等新兴业态转型的典型示范,雄安品牌附加值显著提高。

  到2025年底,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传统产业发展作用凸显,有力支撑“区内总部+区外制造基地”发展格局,传统产业总部集群发展强劲,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大幅提升,新区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阶段性成效,群众就业增收工作得到充分保障。

  二、重点任务

  (一)建立企业精准帮扶机制

  摸清传统企业发展底数,分类建立企业台账,动态掌握企业数量、经营情况、就业人员等信息,及时了解企业需求。不搞简单化“一刀切”,稳定传统企业转移升级发展的预期和信心,发挥本土企业家的“雄安情怀”,掀起“二次创业”的发展热潮,将传统产业转型打造为本土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建立政府与企业信息直通机制,组织开展政企对接活动,支持传统产业优势产品进入新区建设市场,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提供精准服务。

  (二)打造“总部+基地”发展模式

  1.加快打造区内传统产业总部基地。结合三县组团控详规,支持分县域、分行业建设传统产业总部基地,聚集转型及重组后企业的总部、设计、研发、营销及展示环节,引进国内外一流的设计、研发、检验检测及贸易中心,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实现“根留雄安”。

  2.推动区外制造基地建设。加快雄县·肃宁协同产业园、容城·涞源智慧服装产业园等重点区外制造基地建设,引导企业一般性制造环节有序转移,支持外迁企业抱团集聚发展。积极加强省有关部门和当地政府对接沟通,争取企业外迁各项要素资源的更大支持保障力度。

  (三)加快推进企业改造提升

  1.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引导传统产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对接合作,推动传统产业加快关键工序、核心设备更新改造,实现产品升级改造、技术迭代更新、工艺优化提升,打造一批数字化车间和绿色工厂,推动企业向竞争力强、科技含量和产业附加值高的方向迈进。

  2.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提升。依托雄安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整合惠企政策、金融产品、工业设计、跨境电商服务等资源,切实解决传统企业政策申报、融资及向新兴业态发展难题,拓展企业产品供销渠道。支持企业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融入研发、设计、生产、管理和服务等环节,分行业分领域实施传统产业“智能+”提升专项行动,建设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开发智能创意产品,加速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进程。

  3.加快企业绿色化发展。加快推进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统筹考虑产品原材料选用、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处理等各环节对资源环境的影响,实施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培育绿色设计产品。提升传统产业行业能效,推进大数据技术与节能降耗融合发展,建设一批绿色工厂。加强节能监察执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用能行为。

  4.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引导传统产业与人工智能、新材料、工业设计、数字创意等新兴产业融合,提升企业自主研发创新能力,结合新区生产建设开发创新产品及服务。支持传统企业建设企业技术中心、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培育发展成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发挥工业设计提升效应,鼓励服装、毛绒玩具、制鞋等产业开展新产品创新设计,推动制造营销等环节优化。

  (四)加快推进企业转移升级

  1.打响传统产业雄安品牌。引导传统产业有机融入新区特色文化内涵与未来发展愿景,支持传统产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创新性开发一批有雄安特色的产品和服务,建设一批品牌培育和运营专业化平台,打造一批“走得出、立得住、叫得响”的传统产业雄安品牌,促进由贴牌加工向品牌输出转变。

  2.推进企业服务化转型。组织推广电商直播、供应链管理、个性化定制、信息增值服务、工业电子商务等服务型制造新模式新业态,支持一批服务产业链提升的服务平台、技术平台,充分发挥服务引领作用。鼓励企业利用闲置厂房,发展商务办公、现代金融、文化教育、广告创意、会展服务等服务业领域,推动新区服务业产业结构层次与集聚区发展水平不断优化。

  3.提升龙头企业发展水平。引导传统企业以资本为纽带,分行业进行重组重整,建立总部型企业,打造成集产品设计、研发、销售一体的全产业链龙头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发挥重组总部企业在传统企业转型、总部基地和区外制造园区建设中的引领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推进传统产业全面发展,有效提升传统产业发展能级。

  4.加快企业与国际化接轨。依托自贸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示范区等平台资源和新区政策优势,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和平台体系,支持传统产业向跨境电商贸易转型,在制鞋、服装等领域打造跨境电商发展典型示范,助力传统产业企业在国际贸易合作方面与世界接轨,探索在更宽领域、更高水平上推进开放合作。

  (五)扎实做好群众就业保障

  1.支持新兴业态培训就业。帮扶传统产业向电商方向转型发展,强化培训工作和孵化功能,培育网红经济,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推进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孵化器等现有创业孵化载体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升级,在现代设施农业、生活性服务业、文旅文创产业等方向引导新区群众创业就业。

  2.支持转岗就业。大力开展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转岗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鼓励企业建立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实施学历教育提升工程,培养持有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的“双证”技能人才,按规定给予补贴。鼓励新区各类企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传统产业转岗就业人员,强化定向培训、定向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做好兜底安置。

  3.促进灵活就业。围绕新区多样化市场需求,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发展,鼓励开展个体经营,推动保洁绿化、批发零售、建筑装修、餐饮住宿等高端物业行业提质扩容,积极推动传统产业工人无缝衔接就业。

  (六)强化政策要素保障

  1.加强财政资金支持力度。设立新区传统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加强投资,鼓励传统产业在项目投资、技术改造、科技研发、购置设备、市场开拓等方面创新做强。

  2.创新金融产品支持。常态化组织政银企对接会,鼓励金融机构开发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依托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提供金融、征信、中介、电子商务等一揽子综合服务,实现企业融资需求精准对接和保障。

  3.加强土地要素保障。加强传统产业总部基地及新区内高端高新产业项目的土地保障。加大对企业制造环节外迁的协调支持力度,争取在行政审批、项目建设用地、环境保护政策、企业税费优惠等方面给予企业支持,切实解决企业区内区外协同发展中的实际困难。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新区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传统产业转移转型工作的指导,加强对企业诉求和问题的解决力度。三县要切实履行传统产业转移升级工作的主体责任,将传统产业转移转型工作纳入政府工作重点,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制度,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传统产业转移升级实施方案,明确转移升级具体的工作路径和措施。新区将加强对三县传统产业转移转型工作的督导检查和考核评估,对相关工作推进情况进行通报。

  (二)加强专业指导

  建立传统产业转移升级企业信息库,实施动态管理,实现跟踪服务。组建由政策研究、经济管理、财务会计、工程技术等领域的专家组成的转移升级专家咨询团队,积极为传统企业提供转型参考、资源匹配和决策咨询,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企业家专项培训,努力打造新型企业家队伍,全面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能力,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三)强化舆论宣传引导

  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舆论引导作用,开展传统产业转移升级政策机制解读。加强好经验好做法的典型宣传,广泛调动三县政府和企业积极性,扩大影响、凝聚合力,营造鼓励广大企业主动转移升级融入新区建设的良好氛围。

       相关政策解读:雄安新区印发实施方案为传统产业转移升级制定“路线图”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9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