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建成多个“量子+”应用场景

2022-02-23 19:19:1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2月23日电(封俊龙)量子通信具有无法被窃听、无法被计算破解的安全性保证,将成为未来保障网信安全的重要技术手段,也是当前理论和应用研究的热点。2月22日,由量子通信技术应用研究联合实验室主办的雄安新区量子通信技术应用研讨会召开,与会人员对量子通信技术应用示范成果以及量子通信如何赋能智慧城市建设展开了技术研讨。

研讨会现场展示环节。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供图

  据悉,在传统数据通信中,每个光脉冲有数以千万计的光子,窃听者窃取部分信息后,不会影响数据通信,用户毫无感知。而量子通讯系统被窃听时,光量子检测数会明显减少,系统会发出报警,管理人员可及时应对。此外,在使用量子加密后,即使攻击者攻破了物理网络,也无法破解量子密钥,更无法窃取信息内容。

  目前,中国联通联合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浙江九州、亨通问天等单位开展研究,建成量子密钥云平台、QKD量子密钥分发网络等系统,可为各行业提供量子安全服务,并已在电力集群对讲、无人机巡检等场景使用。在本次研讨会上,量子通信技术应用研究联合实验室与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共同成立了电力应用示范中心,基于量子等先进技术,联合开展创新研究。

  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李津表示,电力系统对安全性的要求非常高,传统的安全措施难以满足未来电力发展的需求。针对电力行业广泛应用的集群对讲、无人机巡检等场景,集成量子、5G等新技术后,可以极大地增强作业效率和数据安全。

  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副院长夏俊杰表示,中国联通将通过“量子+5G+北斗”的融合创新,深化电力应用安全,打造更多“量子+”应用示范,积极构建城市级量子通信应用中心,形成可全国复制推广的样板。同时,面向数字孪生城市发展建设需求,打造融合数字空间、物理空间及量子技术的城市级安全共生体系,创新“安全基座+平台+服务”的城市级安全新范式,繁荣中国联通大安全体系。

  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创新联合会副秘书长谢秉鑫提到,雄安新区将构建安全可信的全域智能化环境,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感谢量子通信技术应用研究联合实验室所做出的努力,将量子技术在新区落地应用,为后续前沿研究,解决卡脖子问题打下了基础。也希望实验室继续集聚产业队伍,开展创新研究,推进行业应用,更好地支撑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

  中国联通集团重大项目协调部总监李澍、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产品研发部总监王题、中国联通雄安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凯、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安全专家张永红等出席研讨会。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85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