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人”讲述雄安记忆

2022-02-23 22:15:4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2月23日电(黄海、李雪娇)王所印,容城县大河镇罗河村原村党支部书记,他与家人最近幸福入住容东片区,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彭旭更,雄安建设者,他带领团队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努力创造“雄安质量”;田雨,雄安新区工作人员,他与新区一同成长,全力守护“雄安安全”底线。

  他们经历着同一个时间轴——2017年至今,他们见证新区变化,与新区共成长。4年多来,他们发扬“风雨无阻、日夜兼程”的工作作风,为这座承载着千年大计的未来之城添砖加瓦。

  “发现大家衣食住行大变样了”

  敲开容东片区定安社区王所印的新家,在进门左手边的嵌入式鞋柜上方摆放着属于他的各种荣誉证书,在小射灯的照射下十分显眼——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村干部、金牌调解员……

  “来进屋,坐沙发喝茶!”这位健谈的老党员笑迎着记者便开始述说起过去的故事。“1967年光荣入党,干了20多年的村党支部书记,2021年退休,一辈子都生活在罗河,浓浓的乡愁啊!”王所印所说的罗河,是他的老家大河镇罗河村。

王所印在新房厨房里洗菜准备晚餐。中国雄安官网黄海 摄

  2017年之前,王所印还从来没有想过未来的家乡会成为举世瞩目的热土。刚退休不到1年的他,谈到新区近几年的变化,他最有发言权。“2019年夏,雄安新区征迁安置工作正式启动。我和新区征迁安置工作人员、村干部一起走街串巷,将新区的征迁安置相关政策送到户、解释好,听取群众意见,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做好群众工作。”王所印感慨,要当好村党支部书记并不容易,征迁安置工作令他最为难忘,“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在征迁安置工作中以身作则,为群众起好带头作用,工作才能事半功倍。”

  2021年,根据新区相关政策,他一家7口人共分得了4套住房。“目前我居住的定安小区环境优美,房屋面积120平方米。我们购入一些新家具即可拎包入住。房屋布局、装潢设计、灯光照明等方面都不错。”王所印对新家评价很高。

  入住几个月,王所印饭后在小区遛弯时,发现大家衣食住行大变样了。“现在住这么好的小区,大家着装都有所讲究了,手里提着的菜也丰富了。与我同龄的人,有的去养老驿站里下棋,有的去文化站学乐器,还有的拿着免费公交卡乘车去公园玩耍。”王所印说,看得出来大家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容东社区工作者为王所印送去免费公交卡。中国雄安官网黄海 摄

  如今,王所印二儿子所居住的弘文花园,距离老家最近的直线距离约2公里,王所印经常过来二儿子家里,站在南边的窗户望一望。“往南边一望就能看到老家。”王所印酷爱骑行,一有时间就约上三五“骑友”,蹬上自行车出发,目的地基本都是罗河村所在地。“总想回来转一转,看一看,过不了多久这里又该大变样了,新区会越来越好。”王所印说。

  “让‘雄安质量’体现在方方面面”

  “我以前工作的地方基本在海边。”来雄安新区之前,彭旭更是中交天津航道局设计院的院长,国内顶尖的港航工程建设专家之一。他参与的港珠澳大桥、南海岛礁建设等国家重大项目不计其数。

彭旭更在工作。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一座承载着千年大计的“未来之城”呼之欲出。作为最早一批来到雄安新区,参与新区建设的人,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公司副总经理彭旭更感慨道:经过4年多的建设,雄安新区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得见与看不见的都在悄然发生着。

  先植绿、后建城,是雄安新区建设的新理念。“2017年11月13日,雄安新区在9号地块栽下第一棵树。”彭旭更介绍,“千年大计”从“千年秀林”开始,这是他参与新区建设的第一个建设项目。

  “万事开头难!4年多过去了,每当我登上秀林驿站二层平台远眺林区全貌,‘千年秀林’郁郁葱葱肉眼可见。”彭旭更回忆奋斗过程,深深体会到,从“0”到“1”的过程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彭旭更主动挑起重担,继续带领他的生态铁军团队践行“四铁四心”企业文化,转战新的建设项目——雄安郊野公园。“主场馆施工时间一共只有七个月,城市林也不过是十个月时间,整个施工时间非常紧张。”彭旭更介绍说,面对项目工程量巨大、建设内容多、涉及建设主体多等困难,只有拿出拼刺刀的勇气和血性才能够完成任务。

  2021年7月,总面积约18平方公里的雄安郊野公园试运营开园迎客,作为“千年秀林”的一部分,这里的14个展园各有千秋,三季有花,四季常绿。

  ——“五天完成一万多棵苗木栽植,为实现这个任务我们三天只睡了五六个小时。”

  ——“我们用四天时间完成了三万平方米透水混凝土铺设、广场周边绿化。”

  ——“2021年6月23日主场馆旁边还在进行施工作业,机器轰鸣,24日就已经花团锦簇、绿满郊野。”

  彭旭更认为,支撑每名雄安建设者的不竭动力是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热爱。在一次公司的报告会上,彭旭更带领他的攻坚团队成员作了以《忠诚铸就奇迹,担当创造价值》为题的报告。“2021年‘十一’假期,雄安郊野公园接待游客18万人次,成为雄安最火爆的打卡地,而这片‘网红’景点在2020年11月时还是待征迁的村庄和农田。”会上,他讲述了这一件令他十分难忘的事情。

彭旭更在向记者介绍项目进展情况。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蓝绿交织,是雄安新区的生态“底色”。新区绿化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新区上下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围绕“五新”目标,将雄安质量贯穿于项目建设全过程。“我们必须把‘雄安质量’落实到新区建设发展的每一项工程、每一道环节和全过程,让‘雄安质量’体现在方方面面。”彭旭更说。

  “雄安让本地人倍感自豪”

  摆满厚厚资料的办公桌,不时传来键盘敲击声,不知过了多久,田雨从电脑前抬起头,转动脖子,抬眼看到窗外,夜幕已经降临,忙碌的工作暂时画上句号,这是田雨的工作日常。2017年8月,经河北省委组织部选派,他和原省安监局一名同志来到雄安新区,成为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的拓荒人,也是最早一批来新区的应急人,现在,田雨担任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一级业务主办、综合组组长。

田雨梳理会议内容,正在进行资料整理。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供图

  与同事不同的是,田雨生在淀区、长在淀区,直到上中学从未离开过白洋淀。“回到家乡、服务家乡、建设家乡,对我而言是非常难得的机会,这让我很感恩。”田雨说,这些年,他见证了家乡的变化,项目建设井然有序,高楼建筑拔地而起,“华北明珠”重绽光彩,未来典范之城正慢慢向世界展现它的面貌,“我以作为雄安人而自豪。”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田雨与同事积极参与、推进新区安全监管体制创新、打造现代城市安全治理模式,建立京津冀+雄安新区的“3+1”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机制,拟订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支持新区安全监管工作的政策清单等工作。“那段时间,自己和同事一起做了很多研究,主动谋划,敢想敢干,特别是主动到部委去对接,建立沟通联络机制,争取对新区的政策支持,有几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田雨说。

田雨参加会议并讲话。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供图

  500余篇各类综合性文稿、200余次组织办理各类会议……田雨聚焦重点任务,率先参与、推动组建应急管理全媒体中心工作,高质量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2018年1月,他被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评为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个人。工作上获得认可固然值得高兴,可一提到家庭,田雨有太多的愧疚。尽管开车半个小时就能到家,但田雨说,自己一年来能够回家吃晚饭的次数屈指可数,“工作一忙起来,错过了很多对家人的陪伴,不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会带着家人的支持,在奉献青春、培养我成长的热土继续发光发热。”田雨坚定地说。

  如今,雄安新区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与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时期,项目密度大、工期紧、任务重,各类安全风险交织叠加,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巨大挑战。作为“安全雄安”守护者,田雨说:“我要做好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的一份子,拼搏进取、开拓创新,推动安全理念深入人心,安全文化广泛传播,努力谱写新时代雄安应急人的青春乐章。”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84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