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雄安新区城市框架全面拉开

2022-02-23 08:47:44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城市建设“四大体系”基本形成

  雄安新区城市框架全面拉开

  虎年春节,是首批回迁居民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过的第一个春节。原住在安新县大王镇小王营村的回迁居民李杨一家六口人,在宽敞明亮的楼房里过了一个幸福年。

  2月22日,记者连线了李杨。他告诉记者,雄安新区的设立,让他们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我希望能在今年找一份新的工作,已经把就业需求报到了罗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李杨的妻子蔡娜笑着说。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安新县进行实地考察,并主持召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擘画这座面向世界的未来之城。五年后的今天,承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新区建设得怎么样了?

  刚过春节,雄安新区便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决心和勇气,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热潮,提出了2022年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项目43个,总投资601亿元,包括疏解项目、重大产业项目、公共服务项目、基础设施项目、生态建设项目。按照“显雏形、出形象”的要求,雄安新区今年将安排重点项目超232个,总投资超70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超2000亿元。

  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举全省之力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扎实履行属地责任、直接责任,敢字当头、干字托底,新区各项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要求,雄安新区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精神,累计汇集1000多名国内外专家、200多个国内外团队、25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编制形成了“1+4+26”规划体系,实现“一主五辅”全覆盖,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1+N”政策体系加快完善,财税、金融等21个配套实施方案制定出台,形成了一批“普惠+优惠”的创新政策,雄安新区顶层设计体系基本形成,为建设发展搭建了“四梁八柱”。

  去年年初,雄安新区立足把握新发展阶段和建设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五新”目标,即“形成新形象、建设新功能、发展新产业、聚集新人才、构建新机制”,加快推进重点片区和重大项目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截至2021年年底,雄安新区已累计实施重点项目177个,总投资超过6000亿元,形成了塔吊林立、热火朝天、日新月异的建设场面。

  稳妥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围绕六大疏解功能逐步做好每一项工作,做好在京高校、医院、企业总部项目落地,进一步来承接科研机构、金融机构、事业单位。目前,中化控股、中国星网等央企接连落户新区,一批高校和医院正在选址落地,北京援建“三校一院”项目顺利推进。中央企业在雄安新区设立分公司、子公司及各类分支机构100余家。

  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阶段后,雄安新区加快推动环城市外围道路、内部骨干路网体系、生态廊道建设、雄安水系“四大体系”建设。目前,雄安新区城市建设“四大体系”基本形成,城市框架全面拉开。

  ——对外骨干路网已全面打通。“轨道上的京津冀”越跑越快,2020年12月27日10时18分,雄安高铁站和京雄城际铁路建成通车。2021年5月底,京雄、荣乌新线、京德一期高速公路和容易、安大线建成投用,4条高速3条国省道500多公里对外骨干路网已建成通车,打通了千秋之城“四纵三横”交通大动脉。

  ——内部骨干路网体系基本形成。全力推进新区骨干路网建设,全面推进各相关片区、组团之间道路交通路网建设,加快打造内外一体化的城市快速路系统,逐步构建功能完备、特色鲜明的交通体系。目前,雄安新区内外两环骨干路网交通路网系统已初步形成。

  ——生态廊道建设加快推进。作为雄安新区北部绿色生态门户,雄安郊野公园建成运营,是“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生态格局中“九片”之一。中央绿谷和东部溪谷交汇的“双谷”生态廊道是启动区核心绿色空间,目前正在加紧建设,将承担优化空间结构、改善人居环境、保障城市安全、调节区域小气候、营造公共开敞空间、丰富市民休闲游憩活动等功能,集中展示启动区优美的生态环境。

  ——城市水系稳扎稳打。省委、省政府和雄安新区坚决扛起白洋淀生态治理的主体责任,在周边兄弟市的共同努力下,白洋淀迎来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系统性生态治理,水质由2017年劣Ⅴ类提升至全域Ⅲ类,步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提供了良好生态环境支撑。高标准设计城市水系,统筹谋划防洪、排涝、生态、景观等功能,强化水系互联互通,打造靓丽城市水景,大力治理水体污染,确保城市水系安全。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雄安新区将聚焦建设目标任务,凝心聚力求突破,乘势而上开启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建设新篇章,重点推进六方面重点工作:突出重点片区,全力推进启动区和起步区建设;突出高新高端产业集聚,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突出重点项目,加快完善基础配套设施;突出生态优先,持续抓好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突出改革创新,着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突出保障改善民生,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以显雏形、出形象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郭东)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8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