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成立

2022-02-19 10:24:4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加强协作配合 提升监督质效 检警协作再升级

  雄安新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成立

  中国雄安官网2月19日电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 公安部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强化侦查监督与检警协作配合,提升刑事案件办理质效,2月17日上午,雄安新区两级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在新区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举行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仪式。河北雄安新区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田广清,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延生出席仪式,共同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并分别致辞。雄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洪波主持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现场。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分院供图

  田广清指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是检警联手密切协作、共同保障新区发展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捍卫公平正义、依法侦查打击违法犯罪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和公安部安排部署的具体动作。以此为标志,雄安新区检察院和公安局的协作配合进入到新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必须把城市发展需求和社会安全稳定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作为第一追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担负起服务发展、服务大局这一神圣使命。要在机制建设上改革创新,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进一步解放思想、突破藩篱。要进一步细化办公室的人员组成、职责分工、工作制度和工作标准,建立信息共享、协同作战、实施监督等一整套长效机制,在案件办理中发挥好积极作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要全力支持配合,保障人员配备到位,共享办案信息,共同为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雄安贡献力量。

  李延生强调,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设立,标志着雄安构建新型检警关系步入了新阶段,新时代检察工作、公安工作将更加规范、更加高效、更加有力。要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为新起点,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依托侦查监督前移的特点和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集约化、一站式的特征,发挥优势,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搭建起合作平台,共同维护司法公正,以实际成效彰显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新活力。要始终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全过程,积极主动向上级请示汇报工作。要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强化沟通对接,持续更新司法理念,落实好提前介入、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进一步统一证据标准,形成办案合力。要严格依法办案,提升监督效能,实现监督同向化、系统化、有效化,以及时、准确的监督共同推动提升公安执法办案规范化水平和检察监督能力,保障办案质效。要在检警分工负责的前提下,充分沟通协商,互相支持,共同维护雄安新区社会安全和大局稳定,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雄安、法治雄安做出积极贡献。

与会人员共同参观雄安新区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分院供图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雄安新区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并就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据悉,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启动后,新区检察机关将与公安机关一道,认真贯彻执行新区党工委和上级部门的各项决策部署,勇于担当作为,依法正确履职,着力在规范执法办案、提升监督水平上下功夫,提高司法办案的精准度、满意度,打造更优司法产品,切实维护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为服务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雄县公安局局长邱延青、雄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董伟以及两级检察院和公安局相关部门人员参加揭牌仪式。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78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