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河北省对外开放“十四五”规划》解读

2022-02-16 17:34:47 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2022年1月15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对外开放“十四五”规划》(冀政办字〔2022〕6号)(以下简称《规划》)。

  一、编制背景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对外开放发表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外开放工作,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将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纳入全省“3689”基本思路,省政府大力推进对外开放三年行动计划,全省开放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为推动“十四五”时期全省高水平对外开放,省政府首次将对外开放规划列入全省五年发展规划,并确定为省级重点专项规划。

  省商务厅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放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展大量前期研究工作、多次组织专题座谈会和专家研讨会的基础上,全面对标中央和省委《规划建议》、国家和我省《规划纲要》以及商务部《“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编制了《规划》。在规划起草过程中,突出把握了以下几个原则。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重要思想作为《规划》编制的根本遵循,围绕“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谋划规划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举措,强调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开放和安全,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依托强大国内市场,坚定不移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打造开放型经济新高地。二是坚持“大开放”的思维和理念。着眼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大开放新格局,《规划》对经贸合作、产业合作、科技创新合作以及文化旅游、医疗卫生、教育体育、民间交往等多领域开放合作作出了具体安排,提出构建“区域开放、制度开放、平台开放、要素开放、产业开放、人文开放”六位一体的大开放体系,把开放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三是坚持以更高水平开放为目标。着眼推动内外联动更畅通、区域布局更优化、制度创新更集成、平台优势更突出、经贸合作更有效、产业提升更明显、对外交流更活跃的高水平对外开放,《规划》提出了既符合河北省情又满足发展要求的努力方向,提出了既尽力可为又量力而为的目标任务,提出了既有突破创新又有稳定性连续性的具体路径,为“十四五”时期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支撑。四是坚持突出河北对外开放的优势和特色。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河北对外开放最突出的优势和特色。能否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这两张牌,是“十四五”时期河北对外开放能否再上一个台阶的关键变量。《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建立以产业协同开放为核心的促进体系和合作机制,打造京津冀协同开放共同体;要高标准打造雄安新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形成河北改革开放新高地。

  《规划》在充分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完善的基础上,经省政府审定同意后,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10个部分。

  第一部分,发展基础与发展环境。包括“发展成就”“面临形势”等两方面内容。“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对外开放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在2020年新冠疫情冲击下,外贸外资发展展现出足够的韧性,“十三五”圆满收官。取得的成就可以概括为“四个新”:对外开放水平实现新提升、对外开放布局得到新拓展、对外开放平台成为新引擎、开放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在国内外形势方面,总体认为河北省对外开放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

  第二部分,发展思路与主要目标。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等三方面内容。“指导思想”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推动河北对外开放再上新台阶。“基本原则”包括:统筹谋划、创新驱动、制度引领、培育优势、绿色发展、风险可控。“发展目标”包括: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取得积极成效、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重大开放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高质量开放型经济获得新发展。

  第三部分,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这一部分是整个规划的统领章节,着重强调对外开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能动作用。包括三方面内容:从促进消费、畅通流通、改善供给、深化改革等方面,推动畅通国内大循环;从内外贸一体化、进出口联动、贸易投资联动、打造循环通道等方面,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通过构建“区域开放、制度开放、平台开放、要素开放、产业开放、人文开放”六位一体的开放布局,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第四部分,优化国内外区域协同开放布局。这一部分是“区域开放”,包括国际区域布局、省际区域布局、省内区域布局等三方面内容。在国际区域布局方面,重点是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国际经贸协定国家经贸合作。在省际区域方面,重点是打造京津冀协同开放共同体,深化跨区域战略合作。在省内区域方面,重点是加快打造高质量沿海经济带,推动各地着力建设区域性开放高地。

  第五部分,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这一部分是“制度开放”,包括三方面内容,主要是通过深化“放管服”综合改革、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打造制度开放的河北高地。

  第六部分,高标准建设对外开放平台载体。这一部分是“平台开放”,包括四方面内容,重点在雄安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开发区开放发展和搭建高能级会展平台方面有所突破。在雄安新区建设方面,提出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方面,提出重在开展首创性、差别化的改革探索;在开发区方面,重在做大做强、做优做特,力争培育壮大一批超千亿元开发区;在搭建会展平台方面,提出重点展会提升工程,打造全国乃至国际有影响力的会展品牌。

  第七部分,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部分是“要素开放”,包括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对外投资合作等三方面内容。一是促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培育外贸新业态,升级外贸平台,壮大市场主体,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二是提升利用外资质量水平,建立外商投资管理新体制,创新产业链招商模式,打造良好的外资发展生态环境,稳定外资基本盘。三是提升对外投资合作水平,进一步优化对外投资合作结构,优化对外投资合作布局,优化对外投资合作服务。

  第八部分,进一步提高产业开放发展水平。这一部分是“产业开放”,包括农业开放、制造业开放、服务业开放等三方面内容。农业开放重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提升产业链国际化水平,制造业开放重在打造开放型战略新兴产业链,服务业开放重在逐步扩大开放领域,发展数字经济等各种新兴业态。

  第九部分,全面深化国际交流合作。这一部分是“人文开放”,包括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扩大全方位人文交流合作、开展多层面对外交往等三方面内容。重点是打造开放式科技创新新格局,扩大文化、旅游、教育、体育、医疗等全方位人文交流,拓展贸促、侨务、友城等多层次民间交往。

  第十部分,保障措施。包括组织保障、政策保障、安全保障等三方面内容。

  三、出台意义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大开放”的思维和理念,坚持以更高水平开放为目标,坚持突出河北对外开放的优势和特色,对“十四五”时期全省开放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总体安排,明确了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重点,为加快新时期河北对外开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规划》的有力实施必将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力支撑!

       相关政策文件: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对外开放“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74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