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七项重点!2022年河北水利工作这样干

2022-02-13 10:14:44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从2月8日召开的河北省水利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河北省将着力实施七方面重点工作,推动实现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抓投资上项目,加快推进各类水利工程建设。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确定了2022年水利建设项目清单,年计划完成投资467.5亿元。与此同时,根据国务院关于水利投资和河湖长制落实督查激励相关要求,省里对水利建设投资落实好、投资计划完成率高的市县给予激励奖励,对项目建设滞后、投资力度小、工作推进不力的市县,视情况实行专项督导或约谈。

  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各地立足提早查、全面查、精准查、盯住改,突出水库、河道、蓄滞洪区、重要闸涵、南水北调沿线、山洪灾害易发区、水文监测设施等重点区域部位,开展全方位、拉网式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完善水工程方案预案,汛前完成2022年雄安新区起步区安全度汛方案修订,报水利部批复。修订完善抗旱预案,提高应急抗旱能力。加强雨情、水情、险情会商研判,统筹考虑水库、堤防、蓄滞洪区等水工程防洪能力,根据洪水预报和调度方案,综合采用“拦、分、蓄、滞、排”等措施,科学拦洪泄洪,适时分洪滞洪,实现“保安全、少损失、多蓄水”的综合减灾目标。

  打好地下水超采治理攻坚战,不折不扣完成超采治理任务。今年是全面完成地下水超采治理任务的决战之年、收官之年,河北将以增加外调水量、实施生活水源置换、农业灌溉水源置换为重点,全力推进水利压采工作落实,在实现计划内引江调水24.02亿立方米、引黄调水10亿立方米的基础上,尽最大可能多引多调江水黄河水。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等市的41个县(市、区),加快推进农村居民江水置换,确保10月底前完成700万以上人口置换任务,同步完成分散工业企业江水置换工作;唐山、秦皇岛市在加快推进城镇生活和工业水源置换的同时,尽快完成农村供水水源置换工程建设方案编制,启动工程建设。沧州、邯郸等市的35个县(市、区),将积极筹措项目资金,加快前期工作,年内完成185万亩农业灌溉水源置换任务。

  加强河湖生态治理保护。开展重要河湖复苏行动,对生态过载的河湖实施治理与修复,保障河湖生态用水,退还河湖生态空间,建立健全河湖休养生息的长效机制。加强河湖保护治理,集中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持续实施河湖生态补水,推进水土流失综合防治,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人水和谐共生。

  建立健全节水管水制度体系,提升水资源承载能力。坚持把节水作为根本出路,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严格水资源管理措施,强化计划用水管理,深入推进全社会节水,进一步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全面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安全利用能力和水平。

  强化体制机制法治管理,不断提升水治理能力和水平。紧紧扭住制约水利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障碍,强化河湖长制落实,推进流域治理管理,深化水利重点领域改革,完善水利法治体系,推进智慧水利建设,不断激发水利又好又快发展的动力活力。

  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全省水利系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上来,把加强党的建设贯穿水利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和保障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记者赵红梅)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68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