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回迁容东,开启幸福之门

2022-02-13 09:40:15 来源: 河北日报

  闻梅苑、杏秋苑,居贤花园、兰茵花园……行走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街头,一个个充满诗意的小区名字,一幢幢漂亮洋气的楼宇,无不为回迁群众打开了一扇美好生活之门。作为雄安新区首个集中建成区,容东片区目前已有3万多名群众顺利回迁安置。

  1月21日7时,回迁到闻梅苑小区的容城县大河镇河西村的李艳红像往常一样,准时从家里出来上班。刚回迁一个多月,她就在八于社区的帮助下,在容东片区里找了一份做保洁员的工作,地点就在自家小区对面的杏秋苑。

  47岁的李艳红有两个儿子,老大去年大学毕业后入伍去了四川,二儿子在容城县博奥学校读高一。

  “李姐这么早啊,你看,你住的小区多漂亮,名字也好听‘闻梅苑’。”同样早早上班的八于社区党总支书记张艳和李艳红打着招呼。

  “不是说‘梅花香自苦寒来’吗,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俺有两个儿子,还得努力加油奋斗!”一番话,让大家会心地笑了。

  杏秋苑小区共有13栋楼,从地面到车库再到每栋楼的楼道、扶梯,都是李艳红和几名同伴的保洁范围。“一共五六个人,工作量大、要求高。”李艳红一边说着,一边奋力将一个大垃圾桶从地面拉到地下车库指定地点,把里面垃圾倾倒干净。

李艳红在杏秋苑小区保洁工作岗位上,贴有“欢迎回家 幸福入住”八个字的玻璃门,每天被她擦得干净明亮。河北日报记者张伟亚 摄

  李艳红每月工资是3200元,虽然累点,但离家近,生活方便。爱人老郑在20公里外的定兴县固城镇打工,收入高一些。一家4口人,加上每人购得的20平方米,共得到280平方米的安置房。他们选择了两套120平方米的住房,另外从老人那里还得到了60平方米,这样,根据剩下的平方米数,又选择了两套50平方米的小户型楼房。一家除了自住一套大户型楼房外,其余都租了出去,也是一笔可观收入。

  “听你噼里啪啦打算盘般经营着自己一家的生活,想必在家也是当家人。”18时许,跟着收工后的李艳红回到她家时,张艳调侃道。李艳红的新居,仍有乔迁之喜的氛围:家具、家电都是新购置的,墙上挂着一些装饰画,从客厅到卧室干净整洁,没有多余的杂物。“没事我就擦抹擦抹,这点活儿跟班上的保洁不差远了么?”

  “我哪是当家人,我爱人和大儿子都是党员,二儿子学习也不错,我跟他们比还有差距,得好好干,跟上他们,共同创造美好生活!”李艳红身上好像有使不完的劲。

  “我特喜欢李大姐这样的,积极乐观,自立自强。”张艳说,自己以前在容城县大河镇当组织委员,容东片区回迁安置工作启动后,被借调到容东管委会八于社区任总党支书记,没有什么节假日概念,每天工作到晚上十一二点是常事。陪同记者采访的一个多小时里,张艳接了十几个电话,有反映维修的、有咨询社保的,她都及时将工作安排下去。

  19时记者离开时,张艳接了一个小区物业公司的电话。通完话后她兴奋地说:“好了,李春福的工作有着落了。”居住在杏秋苑的李春福是安新县回迁来的住户,爱人脑血栓后遗症行动不便,一起居住的小舅子是聋哑人,生活较为困难。经协调,他带着小舅子一起当保洁员,互相有个照顾,收入也有保障。

  张艳兴奋的样子比自己找到工作还高兴,“我得赶紧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李春福去,还得交代交代。”

  “欢迎回家,幸福入住。”在容东片区,八个红字张贴在每个小区显眼的位置,出出进进的回迁群众脸上写满幸福。

  “吐故纳新气若兰,山花知绣草如茵。”1月22日9时,在新居容东片区兰茵花园,容城县大河镇西里村党支部副书记袁防震正在电脑上核实村里疫情防控情况,通知该打第三针加强针的人。虽然搬到了社区,村“两委”干部仍然在回迁安置中起着重要作用。

  忙完村里的工作,他来到自己租下准备经营日化的门店,查看装修情况。“这位置不错,离家也不远,在家办完公,也能帮助爱人照料门店,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袁防震信心十足地筹划着未来。(记者张伟亚)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68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