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冀云客户端

冬奥微评丨世界看到自信的中国

2022-02-12 15:09:50 来源: 冀云客户端

  站在时空门口,似乎能听见一阵清脆的驼铃声,从张家口古老的大境门外穿越到北京“鸟巢”,与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乐章交织、融合,碰撞出“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中国“雪花”。回顾开幕这一周,可以清晰地读出两个字:自信。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开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孟永民 摄

  在“雪花”汇聚的开幕式上,无论是焰火铸就的“立春”字样,还是一反常规的“微火”点燃方式,诸多细节无不彰显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交相辉映,构筑了人类文明的底色。与14年前的北京夏季奥运会开幕式相比,执导两届奥运会开幕式的张艺谋做了精准概括:从“我”到“我们”,从“讲历史”到“向未来”。有国外媒体称,2008年的中国想向世界展现自己可以与西方(发达)国家比肩,所以举办一场盛大的开幕式,而现在中国如此自信和强大,已经不需要再借此(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来证明这一点。

  在“雪花”飞舞赛场之上,天寒地冻挡不住破竹的自信与锐气。谷爱凌在最后一轮跳出了比赛中从未尝试过的1620超高难度动作夺得冠军,苏翊鸣首次亮相就做出了奥运赛场上首个1800高难度动作。他们放飞自我,突破自我,显示了中国年轻一代的成熟与自信。

2月8日,中国选手谷爱凌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黄宗治 摄

  在“雪花”簇拥的赛场周围,身穿瑞雪祥云颁奖服饰的礼仪志愿者,一举一动将东方美的儒雅展现得淋漓尽致。他们始终保持微笑和用心的服务,传递着中国团结包容的文化符号,自信、端庄,大方。他们之中流行着一句话,每每说起都无比自豪:“不参加一次奥运会志愿服务,不知道自己有多爱国!”

  开赛一周以来,有太多“自信”的细节让人心潮澎湃。这种自信,源于新冠疫情全球流行的大背景下,数万冬奥人夜以继日、克难攻坚,将51个领域、3000多个项目的任务清单从蓝图变为现实。这种自信,源于全国3.46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连一岁的娃娃都在冰雪里“冲浪”。这种自信,源于文化自信、科技自信,源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自信是一种力量,自信而不自傲,中国有信心为世界奉献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谢鑫名)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67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