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青新闻网

相约冬奥·新春走基层丨河北宣化一老车间变身博物馆 借力冬奥发掘工业游新动能

2022-02-11 17:02:27 来源: 河青新闻网

  在冬奥会期间,张家口在大力发展冰雪经济、推动冰雪运动的同时,也在尽情展示自己丰富的历史民俗文化。

  日前,记者走进在原宣化第三瓷厂基础上改建成的宣化区国玉陶瓷文化博览园,感受古城宣化悠久的“瓷文化”。

  据悉,宣化陶瓷有着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辽金时代发展尤甚。建国后,陶瓷制品也为宣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博览园保留了有着几十年历史的原窑炉车间的烧制轨道,游客可以看到瓷器入窑前的情形,了解制瓷的古老工艺;通过观光生产线,带领游客进入神奇的陶瓷之旅。

  在这里,既能了解瓷器制作过程,看到工匠们现场展示精湛的制陶技艺、陶瓷彩绘,也可以体验拉坯、彩绘等12种项目,记者从中感受陶瓷的别样魅力。国玉陶瓷文化园展览区聚集了各大官窑瓷和古今瓷之珍品,既有现代格调,又有古代艺术,游客在此可饱眼福、知往昔。

  “张家口市宣化国玉陶瓷有限公司是由原张家口市宣化第三瓷厂改制而成的一家专业生产日用陶瓷的民营企业,创建于1981年,主要生产各种配套的中西餐具,咖啡具以及高档饭店宾馆用瓷等百余种陶瓷产品。2015年成立了国玉陶瓷文化园,填补了河北省陶瓷文化旅游观光的空白,打造了北方陶瓷旅游、体验、收藏、私人订制、综合交易的开放式集散平台。”宣化国玉陶瓷文化园经理刘新华介绍。

  此外,这里还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特许商品——冰墩墩、雪容融福袋挂饰的生产商。

  不仅如此,为了迎接冬奥会,宣化国玉陶瓷文化园还生产出一款“冰雪奇垣”的瓷器。这款瓷器外形宛如张家口赛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将冬奥会与陶瓷文化有机结合在一起。(记者王玎)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65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