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精彩冬奥·全景看台|点燃激情 共享荣光

2022-02-07 15:50:43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张家口颁奖广场5场颁奖仪式顺利举行

  点燃激情 共享荣光

  2月6日,北京冬奥会五场颁奖仪式在张家口颁奖广场举行。图为颁奖仪式现场。河北日报记者张昊 摄

  2月6日晚7时30分,颁奖礼仪志愿者身穿“唐花飞雪”礼服,引领着越野滑雪女子双追逐(7.5公里传统技术+7.5公里自由技术)项目的金、银、铜牌获得者,列队登上张家口颁奖广场舞台。

  这是北京冬奥会的首场颁奖仪式,前三名选手绕场半周走到领奖台前。铜牌获得者奥地利的特蕾莎·施塔德勒贝尔率先登上领奖台,获得银牌的俄罗斯奥委会选手纳塔利娅·涅普里亚耶娃紧随其后,本届冬奥会首金获得者、挪威选手特蕾丝·约海于格最后一个登上了最高领奖台。

  点燃激情,共享荣光。她们胸前挂着“同心”奖牌,手中挥舞着花束,台下的观众为她们送上了热烈的掌声。

  北京冬奥会奖牌名为“同心”,由圆环加圆心构成牌体,形象来源于中国古代同心圆玉璧,共设五环,寓意五环同心,同心归圆,表达了“天地合、人心同”的中华文化内涵,也象征着奥林匹克精神将人们凝聚在一起,冬奥荣光、全球共享。

  以颁奖仪式推广歌曲《致敬勇士》开场,张家口颁奖广场在颁奖仪式开始前进行了半个小时的热场文艺表演。灯光炫酷、歌曲喜庆、舞蹈活力四射,烘托出热烈的气氛。

  在音乐和灯光配合下,张家口颁奖广场愈发炫丽。据介绍,张家口颁奖广场舞台主题为“激情逐梦”,以张家口赛区雪上项目为出发点,结合滑雪的动势,用极具动感的线条勾勒舞美形态,辅之雪山造型点缀,充分契合张家口赛区场地自然条件和雪上项目。

  张家口颁奖广场颁奖仪式经理杨宁介绍,张家口颁奖广场承担着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竞赛项目的颁奖任务,运行时间最长、颁奖任务最多。冬奥会赛时运行14天,举行49个项目的颁奖仪式;冬残奥会赛时运行7天,举行44个项目的颁奖仪式。

  以颁奖仪式“零失误”为目标,张家口颁奖广场运行团队去年12月15日入驻太子城冰雪小镇集中办公以来,各业务领域开展了数次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1月23日,颁奖礼仪、升旗手等志愿者到岗后,又开展了全流程、全要素奥运标准演练。正式运行前,组织了2次与北京颁奖广场的合练,交叉颁奖,和1次带OBS直播的颁奖仪式合练。

  2月6日晚,除了越野滑雪女子双追逐项目,张家口颁奖广场还举行了冬季两项混合接力、跳台滑雪女子个人标准台、自由式滑雪男子雪上技巧、单板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4个项目的颁奖仪式。运动员们走下领奖台时,都会与场下的观众、队友激情互动,尽情享受荣耀时刻。

  尽管现场气氛非常热烈,然而杨宁一直在候场室忙碌着,直到第5场仪式进行到后半程,她才去现场看了看。

  “我们的目标是‘零失误’,虽然经过了无数次演练,但这是第一天颁奖,而且有5场,心里还是挺紧张的。从结果来看,整个团队按照既定流程,把每一个环节衔接得都特别流畅,各组的运行也特别好。我觉得这一天踏实了,压力一下子得到了释放。”杨宁说。

  “舞台上所有流程都不能出错,奖牌、国旗、国歌、运动员名称、颁奖嘉宾名称等等,都要做到准确无误。可以说从5日的比赛结束后,我们一直在做各种准备。”杨宁介绍,颁奖仪式领域分为交通组、候场室组、礼仪组、物资组、升旗组等5个组,到了6日下午每个组还在核对播报脚本、物资准备等信息,就是要确保“零失误”。

  每一场颁奖仪式最多十分钟,但是背后有600多人在为此奔忙。“不仅仅是我们,广场的整个团队都在为这一天做准备,而且很多同事都是在背后默默付出。”杨宁说,颁奖仪式的成功举行,是所有同事共同努力的结果,“通过运动员在候场室以及舞台上的表现,我们可以判断出他们非常享受这个颁奖过程。看到这些,我们很欣慰。”

  与往届冬奥会相比,北京冬奥会颁奖仪式上增加了一个新的亮点环节,即运动员领到奖牌将要走下舞台时,可在舞台侧面通过屏幕与家人第一时间进行实时互动。这个环节曾在东京奥运会上出现过,但是首次在冬奥会中运用。杨宁说:“增加这个环节,就是为了让运动员和家人朋友第一时间分享获得奖牌的喜悦。从现场看,他们很享受。”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58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