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今年,我就不回去过年了”

2022-01-31 13:53:0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月31日电(李元闯)春节临近,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雄安新区的建设工地怎么样了?还在施工吗?工地上的建设者要怎么过年?近日,记者电话连线了新区多个建设工地了解详细情况。

  疫情防控、项目建设两手抓 项目温暖促发展

  位于雄安新区启动区D01-01-15地块的启动区西北部初中项目,于2021年9月底开工,目前正处于主体施工的重要阶段。

  中国雄安集团公共服务管理公司郑文说,我们项目是启动区先期启动的学校项目,是区域内重要的教育配套设施,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原计划过年期间将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已经提前做好了人、材、机的调配和进场工作,因为恰逢春节,我们与建设工友积极沟通,征询工友们的个人意愿,有很多工友想留下来继续工作。受疫情因素影响,物料不能继续进场,计划中的混凝土浇筑等作业实现不了,我们根据现有物料进行了紧急调整,确保工程高质量推进。

  项目施工现场,建设工人正在进行钢筋绑扎作业。中国雄安集团公共服务管理公司供图

  每天早晨上工前,项目部都会给工友们进行班前教育,为他们做一些心理疏导,进一步加强他们的个人防护和安全施工意识,让每个人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来。“项目负责人特别关心我们的心理问题,怕我们胡思乱想,有什么消息都会第一时间告诉我们,让我们保持一个好的心态。”项目建设工友范国平说。

  清晨,项目相关负责人正在给工友们进行班前教育。中国雄安集团公共服务管理公司供图

  在雄安新区相关文件指导下,该项目积极主动开展了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包括对人员进行封闭式管理、日常安排工作人员每日固定为进场施工作业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一人一档”信息登记、发放防疫物资、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核酸检测等。同时,在封闭管理前,根据现有工作条件、工序安排,项目部准备了至少半个月的物料;为了让工友们在雄安过一个温馨年、暖心年,项目部特别购置了肉、蛋、新鲜瓜果蔬菜等充足的过年物资。

  目前,启动区西北部初中项目正按照既定计划,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速推进,建成后将为启动区提供一所24班、容纳800多名学生的初级中学,满足启动区内适龄学生的教育需求,对完善城市功能、促进雄安新区教育事业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建设工地物资充沛 干劲十足谋建设

  1月28日清晨,伴随着疫情防控通知的“大喇叭”响起,上海宝冶容西项目部项目经理许子敬从沉睡中醒来,他要开始按照昨天晚上的计划开展工作了。

项目上的生活物资准备充足。上海宝冶容西项目部供图

  “我们项目现在还有100余人在坚守,我得为大家提供有力的生活保障。”许子敬说,项目前期就备好了充足的米面粮油等物资,初步保证为期两周的供应。

  “今年,我就不回去过年了!我得在这保障好兄弟们的生活。”许子敬说,现在项目上的管理人员分为6个巡查组,每天早中晚都要进行一次全面的防火防盗、物料排查。同时,负责管理日常生活供给和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也坚守在工地上。

  夜晚,值守的建设者到施工现场进行防火防盗、物料排查。上海宝冶容西项目部供图

  据项目部主管物资供应采购的小组长介绍,针对本轮疫情,新区指挥部和中国雄安集团为项目上提供了很多物资,有需求的话还可以跟他们沟通协调。同时,项目部还联系了定点生活物资配送站,在有需要的情况下,确保物资安全、准时送达,完全可以保障项目上建设者的日常所需。

  “今年带着团队就在新区过年了,不给疫情防控工作添麻烦了。”许子敬说,现在的工作节奏可比之前慢多了,还有点不太习惯。但是现在的工作要提起百倍的精神去做,全员核酸检测、封闭管理、定时消杀每项工作都要做好。同时要盯紧疫情防控的最新信息,及时共享给项目上每位在新区过年的工友。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9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