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关于2021年度雄安新区住宅物业服务企业考核情况的通报

2022-01-30 14:03:4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为进一步加强对雄安新区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活动的监督管理,规范物业服务市场秩序,提高物业服务水平,根据《雄安新区住宅物业服务企业考核办法(试行)》文件规定,结合新区物业管理工作实际,我中心对2021年度物业服务工作进行了模拟考核。现将2021年度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核对象

  按照县级物业主管部门报送的方式,共计参评物业服务企业15家,其中雄县4家、安新县5家、容城县6家。

  二、考核内容

  考核由三部分构成:工作考核、居民满意度测评和问题整改情况考核。工作考核是由属地社区根据《雄安新区住宅物业服务企业考核评分表》对物业服务项目进行百分制打分,工作考核内容主要包括综合服务、公共秩序维护、共有部位及共用设施维护及环境卫生维护等四个方面。居民满意度测评是由属地社区根据《雄安新区住宅物业满意度调查表》对物业服务项目居民(业主及租户)进行调研,调研人数不低于该物业服务项目总户数的20%,测评内容主要包括对保安保洁人员、报修渠道、安全警示、安防管理、电梯系统、道闸系统、垃圾清运、党建宣传及精神文明建设等内容。问题整改情况是由县级物业主管部门根据居民投诉数量及其办结率、检查交办问题等情况对物业服务项目进行百分制评分。

  三、考核情况

  本次参评物业服务企业中,评为“优秀”的小区为5个,占比33.33%;评为“合格”的小区为9个,占比60%;评为“不合格”的小区为1个,占比6.67%。

  以下物业服务企业的小区项目在本次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保定金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鑫城小区(雄县)

  安新嘉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凯盛嘉苑(安新)

  雄安君美盛和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隆泰小区(雄县)

  保定维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服务的名郡小区(安新)

  雄县温泉小镇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温泉小镇(雄县)

  四、考核总结

  通过本次考核发现,新区三县物业服务企业服务水平基本良好,能依据物业服务合同开展小区物业服务,基本做好小区公共设施设备养护管理、环境卫生保洁、秩序维护、安全防范等服务,收费公开透明,及时妥善处理居民的问询、投诉、报修等诉求。其中,各物业服务企业在提高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方面也涌现出许多亮点,如主动加入社区物业委员会,全方面听取各部门有关物业管理的意见建议,迅速响应有关部门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利用公共收益资金加装电梯门禁与充电桩,增强防范电动自行车上楼的安全管理能力。同时,也发现部分物业企业在服务中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如个别物业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消防设施破损或缺失,无年度应急预案演练计划,小区消防通道乱停放车辆或堆放杂物,安装电梯门禁系统与充电桩但未启用或被破坏,长时间未进行维修保养等。

  五、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

  物业主管部门要督促辖区的物业企业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到位,切实提高服务质量水平。一是制定小区火灾、治安、公共卫生方面突发应急演预案,防患于未然;二是落实小区物业服务人员岗位责任制度,进一步提高物业服务标准,不断提升小区的物业服务水平;三是建立高效的投诉、回访处理机制,有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二)迅速排查安全隐患

  物业主管部门要监督辖区的物业服务企业,严格按照《雄安新区住宅物业服务等级标准》等文件要求,认真全面排查梳理辖区物业小区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形成问题清单,制定整治方案,明确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尽快整改到位。

  (三)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依据《河北省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物业主管部门将优秀考核结果作为良好行为信息计入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档案,录入河北省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对排名末位、拒绝整改或始终整改不到位的物业服务企业,采取约谈、下达整改通知书等相关督导措施,同时计入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档案。

  附件:2021年度雄安新区物业服务企业考核结果

雄安新区住房管理中心

2022年1月28日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