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应急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1-29 15:13:23 来源: 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规定,发布本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安排,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优化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主动公开方面。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发布公开承诺,起草了公开承诺书;举办3场新闻发布会,及时发布阶段性安全生产形势、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排涝等情况;采取图文、视频、动漫等形式,对规范性文件和重点工作进行立体式、全方位解读;公示依法行政各类信息40余项;及时公布经批复的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制定了《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信息公开指南》,并在雄安官网上进行发布,明确了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有关流程。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修订《应急管理局公文处理办法》,将公文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嵌入发文流程,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程序,明确公文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等属性,从源头进行规范管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聚焦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定位,完善“安全雄安”双微平台,粉丝突破16.5万,发布信息1638条。

  (五)监督保障方面。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负责人,年初制定了工作计划,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起步较晚,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完善。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涵了解还不够深入,业务能力还有待加强。二是相关制度和工作开展流程还不够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加强教育培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和工作流程,严格公开意见审核,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7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