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1-29 13:58:34 来源: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规定,发布本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中国雄安官网发布《河北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启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方面。制定出台《河北雄安新区居住证持有人申办低保等社会救助工作实施细则》,在《中国社会报》得到报道和政策解释。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殡葬管理工作 高标准高质量推动雄安新区殡葬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在中国雄安官网和河北新闻网等媒体得到报道。制定出台《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局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改革发展局 关于提高新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标准的通知》,在《中国社会报》得到报道和政策解释。

  做好政务公开信息的归集整理工作。按照《河北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政务公开几项重点工作的通知》和新区党政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政务公开几项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归集整理本部门各类规划及历史规划,同时重点收集和归类梳理“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食品药品监管”“稳岗就业”“养老服务”“义务教育”“涉农补贴”“公共文化服务”“社会救助”等领域的政府公开信息,逐步在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各专栏进行分类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严格执行《河北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共办理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收集整理《雄安新区12345热线管理办法》《雄安新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承办责任主体联合认定办法》《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的实施意见》《河北雄安新区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统一交由宣传网信局在中国雄安官网等集中统一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充分利用政务服务新媒体和政务服务大厅做好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1.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情况。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一网通办”深度和广度逐步加强。推进雄安新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一体化、集约化建设,持续优化政务服务PC门户和APP功能,目前基本实现新区和所辖三县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并且实现了包括临时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申请、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17项高频乡村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持续推进新区政务服务平台与各类垂直业务系统打通,目前已完成与省住建厅、市监局、发改委等32个垂直系统对接。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为切入口,探索工程建设领域全生命周期场景服务,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涉及的基础地理申领审批系统、“多测合一”系统、公积金系统、安置房网签备案系统、不动产网上办事大厅等信息化系统全面对接,将工程建设项目申报入口汇集至“雄安政务服务网”,实现“一口申报、统一受理”。

  2.政务服务大厅建设方面。一是印刷明白纸,摆放在窗口及大厅展示架公开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条件、办理流程等要素。二是通过政务服务自助机、查询机公示公开政策法规、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条件、办理流程等要素。三是开设“疏解服务专窗”,为群众现场解答政策。

  3.雄安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信息公开情况。雄安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门户网站首页包含交易公开、机构概况、通知公告、交易服务、政策法规、交易监管、信用信息七个项目。交易公开的服务涉及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国有产权、排污权交易、土地及矿业权六个业务类型。机构概况介绍了中心简介和部门职责。通知公告发布有关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开展,平台维护等信息。交易服务包含了投标人主页、招标代理主页、办事须知、常见问题、交易流程五个项目。政策法规介绍了国家法律、地方法规、部门规章三个类型。交易监管介绍了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的监管部门。信用信息包含了信用中国、信用北京、信用天津、信用河北在内的四个项目。

  (五)监督保障方面。为提高本局政务公开工作专业化水平,组织相关政务服务新媒体工作人员参加全省政务新媒体线上交流培训会,参加政务公开专题培训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雄安新区当前人手少、任务重,政务公开等大量条线集中在新区各部门的综合组,工作人员一人多岗,且从事政务公开人员大多没有相应工作经历,从零学起做起,导致对政务公开工作难以投入足够精力深入思考研究,工作的效果和人员的专业化有待提高。建议增配专职政务公开干部,加强培训,提高专职化专业化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7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