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1-29 13:58:42 来源: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规定,发布本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新区规划建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立足新区实际,以办事和服务为导向,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始终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原则,全面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规范运行。

  (一)主动公开方面。持续推进政策信息和规划成果公布公示,及时公开发布涉及公众利益、需公众广泛知晓的相关文件,修订形成《新区规划建设局规划信息公开清单》《新区规划建设局政策文件公开清单》,公开《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十余项规划文件,《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领域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五项行业规范和政策文件。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严格执行《河北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聘请驻场律师,加强对全局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的指导监督,对申请材料与答复书进行审核把关,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最大限度满足群众信息需求,全年共依法依规办理直接受理依申请公开2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加强信息管理,印发《规划建设局关于做好政务信息归集整理工作的通知》,立足新区实际,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梳理各项规划信息、政策文件等主动公开范围,推动落地实施。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将中国雄安官网作为网上发布主要平台,设置网页专栏,发布《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信息公开指南》,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途径和依申请公开渠道。

  (五)监督保障方面。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保存谁负责”的原则,在规划建设局内实行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效率。对公开工作重点任务梳理形成台账,细化实化责任分工,做好依申请公开办理档案记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网站信息分类有待进一步优化;依申请告知有待进一步规范。

  针对存在主要问题的改进情况:一是做好主动信息公开维护更新,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及时梳理各片区规划文件报批进度,做好规划成果和政策规范主动公开;二是规范网站栏目设置,调整公开信息分类,设置“政策文件”“国土空间规划”专栏,提高信息主动公开效率;三是规范局内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提升办结效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7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