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

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宣传网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1-29 15:13:55 来源: 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规定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新区宣传网信局紧紧围绕省委、新区党工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中国雄安官网已经成为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主平台,为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平台保障。现将宣传网信局政府信息公开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动公开方面。积极配合新区各部门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助力公开力度不断加大、公开内容不断细化、公开形式不断创新。新区宣传网信局联合中国雄安官网稳妥做好新区重要事件新闻发布会报道,包括“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21年防汛工作、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等方面,做好新区热点事件的系统通报,权威解读新区重要政策文件,把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些重要信息广泛地传播出去,满足群众知情权的需要,确保相关事项及时、主动、有效地向社会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2021年,我局未收到申请公开文件,下一步工作中如收到此类文件,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依法依规办理。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根据新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统一部署,我局认真编制16项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明白纸,并在雄安政务服务平台公开相关内容。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多措并举做好官方网站页面改造提升。一是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性。指导中国雄安官网在首页显著位置添加“政务服务”模块,同时在导航栏内明显位置添加名称为“政务服务”的栏目,并添加跳转至雄安新区政务服务网首页链接,助力保障群众知情权。二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精准化。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整改提升,根据《关于做好当前政务公开几项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指导中国雄安官网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政策文件”等6个专栏以及“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9个子专栏。同时增设“互动咨询”功能,为市场主体和群众获取政策信息提供便利条件。三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专业性。参照省政府网站版式,在中国雄安官网开设“财政预决算”专栏,将雄安新区管委会本级预算决算以及新区其他部门预算决算按规定分别公开,进一步推进新区预决算公开工作,方便群众对预决算情况进行了解和监督。

  (五)监督保障方面。对新区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备案管理,利用监测平台进行内容监测和更新次数提醒,并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线上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迈开了新的步伐,但在公开的深入、全面、规范上仍存在差距,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公开制度体系需进一步健全完善,二是宣传思想文化网信工作相关信息发布不全。2022年,宣传网信局将紧紧围绕“八个聚焦、八个聚力”的要求,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围绕政务公开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方面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稿件审校,把好文字关,进一步提升稿件质量与表现形式。另一方面继续拓宽政务公开宣传渠道,积极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不断创新政务公开渠道,利用好宣传舆论微信指挥矩阵,及时回应民生关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7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