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改革发展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1-29 13:58:59 来源: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规定,发布本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新区改革发展局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积极落实落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各项决策部署,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推进新区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向纵深拓展,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动公开方面。继续加强与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领域信息公开,印发《河北雄安新区关于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河北雄安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雄安新区传统产业转移转型行动方案(2021-2023年)》《关于加强雄安新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者工资支付管理暂行办法》《河北雄安新区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试点暂行办法》等一批惠民惠企政策文件。并通过搭建平台、召开宣讲会等方式对文件进行解读,详细阐释了政策出台背景、目标任务等内容,提高了政策的实效性。在中国雄安官网“财政预算决算公开”专栏,公开新区本级及各部门财政预算决算情况。截至目前,已公开新区本级各类政府预算信息17项、政府决算信息9项;做好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的部门预算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已公开管委会各类预算信息5项、决算信息3项。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严格执行《河北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树牢宗旨意识、主动延伸服务,加强同申请人沟通联系,最大限度满足群众信息需求。积极发挥雄安新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政务服务网等咨询热线的窗口作用,及时受理群众咨询维护群众权益。截止目前,改革发展局共受理各类途径的群众咨询、投诉等91项,均得到了及时处理和解决。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紧紧围绕规划编制、项目建设、“放管服”改革、重点民生等重点领域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制定《改革发展局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政策解读范围、解读主体、解读程序等内容。对群众关注的重要政策信息,配发新闻稿,进行专题解读。将公文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嵌入发文流程,有效解决政府文件公开不到位问题。为清晰传递政策内涵,正确释放政策信号,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了工作指引。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贯彻落实政府网站集约化改革,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管理,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管理工作作为推进、指导、协调、监督的重要内容。

  (五)监督保障方面。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要求,扎实推进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公开工作重点任务梳理形成台账,细化实化责任分工。落实省政务公开办关于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工作的有关要求,对政策解读进行专项督查、核查。组织改革发展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宣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培训,并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切实增强了改革发展局各部门的政务公开意识,提升了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工作效果。

  第二十条 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0 0 10 第二十条 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 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 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度改革发展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务公开意识还应加强。一些单位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运维力量不足,专业化水平不高,未将政务公开平台管理纳入日常工作中,制约了政务公开平台的总体建设和发展。二是公开信息的内容质量和水平不高。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功能有待加强,政府网站上文件类信息发布不及时。三是抓基础和创新工作力度不够。与市场主体和公众的需求相比,政府网站集约化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数字政府建设与城市发展、公众需求还有差距。

  下一步应继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能力。一是积极探索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对基层政府编制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进行跟踪评估,以基层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及时优化调整完善,促进公开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二是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积极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依申请公开定期分析机制,梳理总结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积极推动向主动公开转化。三是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培训力度。将政务公开列入各级领导干部培训和有关业务人员培训课程体系,分级分类做好培训组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7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