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新华时评:牢筑春节防火墙,绷紧安全这根弦

2022-01-29 08:57: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 题:牢筑春节防火墙,绷紧安全这根弦

  新华社记者周闻韬

  春节临近,一组数据值得关注。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统计,去年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接处警情任务创历史新高,其中扑救火灾共74.5万起、占38.1%,特别是春节期间为全年火灾高峰,除夕当天的火灾相当于平常的近3倍。

1月12日,学生们在乌当区消防救援大队观看演练。新华社记者陶亮 摄

  近年来,随着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深入推进、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开展,我国消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消防安全面临的形势仍较为严峻:高层建筑火灾数量不断上升;传统火灾扑救任务面临的场所更趋复杂,处置难度加大;乡村地区等防火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加强;“一老一小”等群体防火意识和能力仍有待提升;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突出,密室逃脱等新兴业态发展积累的消防安全风险也逐渐显现。

1月12日,消防员向学生们介绍消防器械。新华社记者陶亮 摄

  目前,电气仍是引发火灾的首要原因,电气线路故障占电气火灾总数近八成。冬春季节是用电高峰期,有效防火,关键靠增强安全意识和掌握救援知识两条腿走路,经常性排查消防安全苗头性、倾向性隐患问题,加强日常消防安全自救知识普及学习,遇到火灾后才能冷静、有效处置。

  相关方面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强隐患治理、监督执法、消防宣传等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全力维护冬春季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帮助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防患于未然”绝不只是一句口号,筑牢消防安全防线更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一元复始,我们即将迎来春节,无论你漂泊在外,还是返乡团聚,都要绷紧安全这根弦,把“安全”写在心里,落到行动中——你的平安,就是对家人最好的爱。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6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