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新华时评:成绩来之不易,更应清醒坚定

2022-01-18 09:39: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题:成绩来之不易,更应清醒坚定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

  世纪疫情起伏反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2021年,中国经济干得怎么样?17日出炉的“答卷”显示,多重考验之下,中国以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住宏观经济基本盘,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回望过去一年,国际环境更趋严峻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疫情防控、改革发展、民生保障等工作千头万绪,没有哪一件哪一桩可以轻松办成。就是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14亿多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拧成一股绳,干出了一番新业绩。

  在2020年突破100万亿元的基础上,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继续攀升,达到1143670亿元,同比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这个增量,相当于世界上一个比较大的主要经济体一年的经济总量。从就业到居民消费价格,从粮食产量到人均可支配收入,经过共同努力,主要指标实现预期目标。

  经济基本面“稳”的同时,“进”的特征也更加显著。比如,过去这一年,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8.2%、12.9%,增幅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8.6、3.3个百分点。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比上年增长14.2%,增速比2020年加快4个百分点,创新动能有效增强。又如,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2.7%,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新成效。

  既要看到成绩,也要保持清醒。当前,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身上的担子一点都没有减轻。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牢牢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牢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促进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定提高相结合,坚定迈向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3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