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印发脱贫地区健康促进行动方案

2022-01-13 08:59:03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印发脱贫地区健康促进行动方案

  推动健康教育进乡村进家庭进学校

  日前,省卫生健康委、省乡村振兴局联合下发《河北省脱贫地区健康促进行动方案(2021—2025年)》,提出脱贫地区工作重心由“健康扶贫”转向“健康促进”,到“十四五”期末,我省脱贫地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比“十三五”期末提高不少于5个百分点,达到23%以上。

  方案明确了脱贫地区健康促进行动六项重点工作任务,提出按照分类指导、分众施策、分级负责原则,以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易致贫返贫人口和脱贫人口为重点,不断下沉健康教育资源,推动健康教育进乡村、进家庭、进学校(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为群众提供更加精准规范的健康教育服务。

  搭建好健康科普平台,打通农村地区健康科普宣传通道,为群众获取健康知识提供便利。方案提出,各地要引导各类媒体加强权威科普知识普及,宣传健康促进工作经验。用好农村大喇叭等传统宣传手段,利用公交、商场、楼宇显示屏等广告平台,进行健康科普公益宣传,推进脱贫地区健康促进行动深入实施。同时,将不断完善省级健康科普专家库,建立市级健康科普专家库,探索建立省级健康科普资源库,规范发布健康科普知识,为脱贫地区开展健康科普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继续抓好健康教育进乡村、进家庭、进学校,把健康知识送到群众身边。方案提出,将针对村民主要健康问题,通过发放健康教育资料、播放音像资料、设置宣传栏(或宣传墙)、举办讲座等形式面向公众进行平实易懂的科普宣传,为脱贫地区居民提供便捷、优质的健康教育服务。结合贫困地区实际,宣传引导居民树立科学健康观,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必备健康技能,合理用药,科学就医,营造健康家庭环境,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积极推进“健康知识进万家”,带动居民广泛参与健康行动,逐步转变健康观念,掌握健康知识与技能,维护自身及家人健康。鼓励脱贫地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持续开展健康学校(幼儿园)建设,并配备健康副校长,参与学校管理,提高学校卫生健康工作水平。

  根据方案,我省还将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等传染病、常见慢性病防治等方面健康知识宣传,强化针对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服务,减少、控制疾病发生风险。持续加强健康教育队伍建设,各市、县要建立完善健康教育骨干队伍,省级依托国家级、省级健康科普专家库和资源库,统筹制定本地区健康教育骨干培训计划、设置培训课程、开发培训材料,市、县抓具体落实。

  为提高群众获得感,方案还提出,将大力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鼓励脱贫地区积极参与卫生城市、健康中国·河北行动示范县(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等创建。持续推进省级以上健康促进县(区)创建,推动各市组织脱贫地区率先创建市级健康促进县(区),全面推进健康乡镇和健康村、健康社区、健康家庭,以及健康机关、健康企业、健康学校(幼儿园)、健康促进医院等健康细胞建设。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活动和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作为营造健康环境、培育健康人群和丰富健康文化的重要抓手,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广泛参与的健康促进新格局。

  我省还提出,把脱贫地区健康促进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加强部门协同配合,整合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把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推动脱贫地区县级政府将健康促进工作纳入财政预算,保障健康促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省、市要结合工作实际统筹安排基本公共卫生健康教育和健康素养促进项目经费,并向脱贫地区倾斜,加强项目资金使用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各地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健康促进工作思路和方法,有条件的地方将群众参与健康促进活动纳入乡村治理“积分制”范围,以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记者 张淑会)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27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