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两个人的雄安梦

2022-01-12 20:05:1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月12日电(李元闯)2017年4月1日,河北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传遍大江南北,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这个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消息,触动了很多人的内心,激发了他们到雄安干事创业的梦想。

  在雄安新区的建设队伍中,有这样两个年轻人,他们来自同一所大学,毕业后进入同一家建筑施工企业。在雄安新区刚刚开始大规模建设时,两人不约而同、主动请缨,参与到雄安新区的项目中来,因为他们坚信,在雄安新区这片沃土上,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梦起校园

  2017年4月1日,河北雄安新区设立,平地一声春雷,一石激起千层浪。听到新闻里的消息后,正在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就读的宋利方激动万分。作为一名河北人,又是学的土木工程,他心情澎湃、跃跃欲试,那种迫切期待到雄安建设一座新城的心情难以自抑。

2017年还在校园参加竞赛的宋利方(左二)和杨郁青(左三)。中建八局供图

  宋利方随即联系同专业的好友杨郁青,将毕业后想去参与雄安建设的想法告诉了他,两人的想法不谋而合。从此,毕业后去雄安的梦想在两个年轻人的心中慢慢萌发。

  会师容东

  2018年毕业后,两个优秀的年轻人来到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同时分在了华北区域,从事不同的岗位。去雄安发展、建设雄安的这份渴望,一直藏在两个人的心底。

  时间一晃就到了2020年,这一年是雄安新区建设的关键之年、奋进之年,雄安新区容东片区拉开了新区大规模建设的序幕,其中容东C组团安置房及配套设施由中建八局和河北建工施工建设。得知公司在雄安承接了项目后,正在北京环球财金中心项目的宋利方和在京东总部二期项目的杨郁青,纷纷向公司打请示,主动请缨,申请来雄安项目。

2020年容东片区建设夜景。中建八局供图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心怀理想的年轻人在毕业两年后,带着毕业后在项目上两年沉淀和积累的经验,杨郁青和宋利方分别于2020年5月15日和7月30日来到了梦想的地方——雄安。

  走进容东片区,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和数不胜数的建设大军,让两个人当时就呆住了。特别是到了夜晚,更是被容东开工建设区的霓虹塔吊形成的梦幻夜空深深震撼。

  建设新区

  容东片区工程体量大,939栋安置房同步开工,高峰时期有700多座塔吊同时作业,十余万名建设工人昼夜不停施工,网友拍摄反映大规模建设场面的短视频曾一度火遍全网,这背后,离不开每一位新区建设者的兢兢业业、默默付出。

  宋利方作为容东片区C组团安置房现场负责质量的工程师,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践行“令行禁止、使命必达”的企业文化,按照建设单位、项管单位和监理单位工作要求,严把工程质量,保质量、保工期,确保创造“雄安质量”。

宋利方在施工现场检查。中建八局供图

  2020年8月31日,正是容东片区C组团安置房主楼全部冲出正负零的关键节点。当时尚有一栋楼节点还未完成,距离实现目标还有压力。正在值班的宋利方,为了保证节点顺利实现,更为了把控好施工质量,带着图纸和手电筒,紧紧盯在现场一线,与工人兄弟们一起在顶板上挑灯夜战,随时发现指出施工中出现的偏差,及时校核,确保严格按照流程和标准精准施工。经历了整整一夜的战斗后,朝阳伴随着泵车的轰鸣缓缓升起,他们最终按要求完成冲出正负零节点的任务。

  为了加快建设进度,让新区回迁群众早日住上新房子, 容东片区C组团安置房项目在2021年春节期间正常施工。为了记录好春节期间施工现场工人数量,保证工人们能够及时拿到工资,负责项目商务工作的杨郁青便主动申请留在项目过年。记录用工人数的工作看似简单,但想要记录准确全面并不容易。杨郁青负责记录的工区共有27栋住宅楼以及10万平方米的大车库,此时项目正处于二次结构施工阶段,很多工作内容都是室内作业,工人可能隐蔽在每一栋楼每一层的各个角落里。为了准确记录现场工人人数,他每天都是一栋楼一栋楼地记录,跑上跑下。春节过后,他还开心地发现多年来减肥的愿望实现了。

工作中的杨郁青。中建八局供图

  扎根雄安

  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青年,“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年也是最活跃、最富有创新的力量。在建设雄安新区近两年时间里,宋利方、杨郁青两个年轻人不仅在雄安的建设一线吃苦磨练、增长才干,更被这广阔天地和蓬勃向上的生命力深深吸引。他们说,“能够来雄安干事创业,将祖国的建设发展和自己的工作深深结合在一起,服务国家、贡献社会、建设雄安、实现自我,是人生的荣耀!我们将继续扎根雄安,学以致用,用青春的力量建设青春的雄安,为新区建设贡献光和热!”

  建设雄安这座千秋之城,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必须保持历史耐心,必须依靠每一双手的辛勤付出。只有每一份付出的涓涓细流,才能汇成建设千年大计的磅礴伟力。雄安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他们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攻坚克难、施展才华,用奋斗在雄安大地书写青春故事,实现雄安梦想!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2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