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2021党旗红!雄安三县砥砺前行 献礼建党百年

2021-12-31 19:28:5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2月31日电(崔利杰、李雪娇)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热情讴歌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引导广大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21年,雄安三县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都有哪些亮点特色?一起来回顾!

  雄县:党建阵地“靓”起来

  今年以来,雄县坚持党建引领,建成了大型党建主题公园、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党建阵地“靓”起来。

昝东风采党建主题公园。雄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昝东风采党建主题公园是雄安新区第一个党建主题公园,也开启了雄县“党建+治理”的工作模式,全县各村利用空地打造集红色教育、休闲健身、陶冶情操为一体的党建

  主题公园。“村党组织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引领全体村民提升身体素质和文明素质,进一步焕发了村民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涵养了和谐团结的村风民风,彰显了独特的党建文化特色。”雄县昝东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说。

昝东风采党建主题公园。雄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雄县“一村一游园”态势已形成,雄县大地在这一年间新建或翻修几十个大小游园,为群众的茶余饭后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以前大家没事儿干,有时候只能聚在一起打牌。”昝东村村民说,“现在好了,晚上吃完饭我们都会去游园里散步、聊天,暖和的时候还会跳广场舞,别提多好了。”

  与此同时,雄县为了使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各类惠民演出活动在社区、游园、农村也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开展惠民演出等文化活动,以此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雄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月中介绍,2021年雄县共举办了101场惠民演出活动,雄县曲艺家协会、雄县河北梆子协会等百余个民间社团积极参与演出,为群众们带去了一场场精神文化盛宴。

非遗文化展演。雄县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2021年10月17日-10月22日,“我的未来我的城”——雄安新区2021金秋市民艺术周活动在雄安三县举行。其中,雄县在6个乡镇的6个新建游园内举行了40余场演出。“大家在艺术周中既能享受精彩的演出,还能享受到游园建设给生活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改变。”张双利说。

“我的未来我的城”——雄安新区2021金秋市民艺术周活动现场。雄县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这一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介绍、村情村况、模范典型等丰富翔实的党建文化内容,伴着碧树红花的自然景色和一场场文化演出,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入脑入心,雄县营造出“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

  容城:党建联建“富”起来

  “容城县作为雄安新区党工委所在地,拥有大量党建联建优质资源。”容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振岭说,如何将量的优势转化为质的提升?如何借力引智形成乡村振兴强大合力?这是容城县抓党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长远大计。

容城县第四期乡镇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擂台赛现场。容城县委组织部供图

  今年以来,容城县与52家驻容企、事业单位已开展了政企联建、村企联建,组织各类活动30余场,累计提供群众就业岗位5000余个,捐建援建基础设施达1800余万元,已率先形成了良好的联建氛围。为当好驻容企事业和两新组织的“店小二”,容城县梳理前期联建内容,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主线,通过党建联建载体,将驻区企业的先进理念、组织等优势,与农村的自然、人文等资源优势相结合,实现“同心共赢”。

容城县容祥社区开展重阳节为老年人义诊、义务理发活动。容城县委组织部供图

容城县西野桥村综合服务站可提供便利的金融服务。容城县组织部供图

  容城县以高标准党建联建促高质量乡村振兴为目的,鼓励驻容企业和基层党组织竞相联建、共联共赢,在党建联建中构建“大党建”格局。南张镇西野桥村与农业银行打造“党建+信用村”联建模式,为207户发放3958万元惠农贷款,为建筑设备租赁产业提供资金支持,发展壮大产业经济。城发集团联合科技公司为八于乡薛庄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成立永盛农业公司研发绿色太空蔬菜项目,打造“党建+集体企业”联建模式,盘活村集体资产,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模式上提供了成功的案例经验。

  安新:党建工作“强”起来

  2021年,安新县坚持以党建“四轮驱动”推动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大力实施县城改造提升工程,人居环境提升、白洋淀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高效完成,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安新县开展乡镇“点单”讲师团“送课下乡”。图为安州镇组织“安新业务骨干讲师团”为村“两委”干部集中授课。安新县委组织部供图

  “我们分级打造新区级4个、县级30个、乡级100个示范点,规划‘党建红’‘生态绿’‘志愿蓝’三条示范线路,以点带面活跃全局。目前,安新县100万元以上收入村31个,5万元以下收入村全部清零。”安新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安新县农村、社区积极探索互助养老新模式。图为王家寨村创办的淀中翡翠爱心互助会走进村民家包饺子。安新县委组织部供图

  安新县与入驻安新的参建企业和疏解单位开展“共建工程”,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党建联谊、结对办实事等活动,组织驻地党组织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安新县大北头村新建规模较大的混凝土搅拌站,与承建单位中建四局开展村企联建,仅用3天时间完成迁坟工作,保证了重点工程快速推进。安新县小寨村为北京城建集团免费提供污水处理站建设用地、为施工人员免费提供住宿和水电供应;集团投资近400万元为该村修建了柏油路、篮球场和生态公园,达到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助力乡村振兴的双赢效果。

安新县党建活动现场。安新县委组织部供图

安新县农村、社区积极探索互助养老新模式。图为雁翎社区“时间银行”志愿者光荣榜。安新县委组织部供图

  “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心打造与中心工作贴得紧、与业务工作融得深的机关党建品牌,形成了‘车船路’服务站、电力雁翎队等一批机关党建品牌。”安新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建立党课教员队伍、实行校乡结对等方式,打造统一授课平台,倾力锻造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白洋淀志愿者等队伍。其中,白洋淀志愿者队伍已有2.1万余人,累计服务时长156.8万小时,白洋淀志愿者“蓝马甲”成为安新新时尚。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13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