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家乡雄安】容城县南张镇答好“双减”考卷 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12-25 09:38:2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2月25日电(黄海)近日,在雄安新区容城县南张镇北张小学的科技教室里,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一份特殊的作业。课堂上,学生们手捧着制作的“火箭”“净水器”“水车”等,踊跃举手发言,畅谈科学原理、制作过程和学习体会。

  今年8月,容城县召开2021年全县教育工作大会,围绕容城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五个三”工程为引领,以教育改革为突破口,全力聚焦“五新”目标,着力破解教育发展难题,为实现容城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教育改革实践基础。

  南张镇深入贯彻全县教育工作大会精神,按照容城县教育局安排部署,指导各校园积极行动,围绕全县《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中“实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行动”相关要求,强化教师主导和教育科研支撑作用,创新工作举措,突出对课程、教学等关键环节的研究,努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大家听口令,两腿自然分开,保持平衡!”在北张小学的室外课堂,轮滑老师在给学生们讲解轮滑训练的技巧。据北张小学校长李志强介绍,轮滑和滑轮是陆地冰雪运动项目,广受学生的欢迎。我们学校开设了科技类、运动类、拓展类等特色课程,不断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打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1+N+X”课后延时服务模式。

  在南张镇南边的西牛小学,随着下午最后一节课响铃,整个校园瞬间热闹起来。美术课、舞蹈课、冰壶课、音乐课、篮球课……在各类社团课上,老师和学生们在知识的海洋中徜徉。

  据了解,为保障课后服务有序开展,西牛小学不断完善课后服务管理制度,统筹校内资源,开发出各具特色的课后服务课程。这样的场景,几乎在南张镇每所学校上演。

  “以前,我们白天就是听课、写作业和考试,晚上回家还要继续写。现在,我们基本上在学校就完成了作业。”西牛小学的学生纷纷说,“下午最后一节课,我们选择自己喜欢的社团课进行学习,太好了。”

  “‘双减’之后,孩子们的课业负担减轻了。一方面孩子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培养兴趣爱好,另一方面,孩子们多元化的发展为未来奠定了坚实基础。”西牛小学校长牛艳芬告诉记者,很多家长普遍反馈“这个学期很特别!孩子们在学校学到了很多东西。”

  课堂上,北张小学的学生踊跃举手发言。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北张小学的学生制作的“火箭”。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北张小学老师在向学生讲解科学原理。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北张小学学生在练习轮滑。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北张小学学生在练习轮滑。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北张小学老师在向学生讲解动作要领。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西牛小学老师在给学生上篮球社团课。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西牛小学学生在绘画。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西牛小学老师在给学生上声乐社团课。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西牛小学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冰壶训练。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97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