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评: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12-15 09:48:40 来源: 新华网

  宋 燕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时,频频提到了“高质量发展”。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面对重重困难,我们沉着应对,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在应对风险挑战的实践中,我们进一步积累了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更加坚定了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决心。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这一系列令人欣喜的成就,彰显高质量发展成色,为今后我国经济发展蓄积了强大势能。

  经济发展“下一程”,仍然要瞄准高质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2022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等。这是明年我国经济工作的路线图,也是对我国经济所处发展阶段的精准把脉和清晰定向。在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念好“稳字诀”。从我国发展阶段来看,“稳”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稳”就是要为高质量发展巩固基本盘。高质量发展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一茬接着一茬干。做到这一点,就要有条不紊地推进经济发展步伐,将会议提出的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融资支持力度等一揽子“暖心”政策落到实处,不断发掘新优势、激活新动能。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稳步前行,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不断释放优势和潜力,推动中国经济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87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