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将打造环京津休闲度假旅游带

2021-12-13 09:39:37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瞄准消费需求升级,提高旅游产品供给能力——

  河北将打造环京津休闲度假旅游带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河北省旅游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我省将打造环京津休闲度假旅游带。以满足京津居民休闲、度假、康养、乡愁等休闲旅游需求为导向,以张承地区、保定及廊坊为主体,以高质量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为龙头,破解瓶颈、协同发展、串联融合、共享共建,联动京北皇家度假文化旅游融合区、廊坊临空商贸旅游融合区、京保雄高质量休闲旅游发展样板区、沧州武术杂技旅游休闲区等旅游发展示范片区建设,加快打造集生态休闲、微度假、高端产业融合创新等功能于一体的环京津休闲度假旅游带,建成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先行区。

  “十四五”时期,我省将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对接京津地区旅游资源、产品、产业和品牌,健全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重大平台机制,完善投融资促进、人才培养、政府服务、智慧旅游、试点示范等协同推进方面的保障措施,大力推动在旅游功能布局构建、旅游产业体系共建、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一体化、旅游服务规范和质量标准共管、旅游精品线路共同培育、旅游品牌产品共同营销等方面的协同发展,共同推进京津冀旅游发展协同体建设,共同打造世界级旅游品牌、世界一流的“一周美丽生活圈”、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和全球旅游复合枢纽。

  重点打造十二个特色鲜明的旅游片区(带)。其中,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以京张高铁、京尚高速、京蔚高速等大通道为主轴,以沿线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资源富集区为支撑,辐射带动张家口全境发展。京北皇家文化旅游区包括承德市双滦区、双桥区。以皇家文化休闲为主要方向,建设成为国际著名的全季节文化旅游名城和文化休闲体验名城,成为环京津首选国际文化旅游精品区。京西百渡山水文化旅游区包括涞水县、易县和涞源县。突出龙头引领,做大野三坡、白石山、清西陵等龙头品牌景区,积极培育生态旅游、康养度假、文旅小镇和自驾旅游等产品业态,打造国际知名山地旅游度假目的地。

  构建七个跨区域旅游线。其中,“京张承”坝上生态旅游线以“草原天路”和“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为主线,串联张家口、承德坝上地区,打造中都草原、冰雪运动、滦河湿地、塞罕坝森林四大生态旅游度假区,形成支撑我省北部旅游发展的千里生态旅游线。“张承唐”生态康养旅游线以京张、张唐铁路为主线,改造提升沿线旅游服务功能,打造具有国际吸引力的“林海雪原”度假康养旅游主题大环线。“通武廊”运河休闲旅游线以大运河文化为纽带,推动“通武廊”三地在体制机制创新、先行试点试验、促进一体化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打造跨省域的运河旅游大环线。“京雄保”微度假旅游线以“京雄保”三地密集便捷的铁路、公路网为串联,在京津冀核心区域构建起旅游联动发展的“金三角”,打造吸引周末度假、家庭亲子、乡村休闲等群体的“京雄保”微度假旅游大环线。

  强化旅游宣传推广,做深京津冀核心客源市场。“十四五”时期,我省将把握国内大循环趋势,瞄准消费需求升级,提高河北旅游产品供给能力。聚焦生态体验、乡村度假、冰雪运动、亲子娱乐、城市休闲、夜间休闲等微度假产品,突出创新雄安、雪都崇礼和壮美太行的品牌,重点推广“自驾游河北”和“周末游河北”主题旅游产品和系统的自驾旅游线路。推出多样的旅游优惠措施,开通京津冀旅游班列,推广京津冀旅游一卡通、自驾车旅游护照,组织京津冀自驾游、房车巡游等活动,巩固和扩大京津冀旅游市场。(河北日报记者贾楠)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8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