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破解高年龄孕产妇生育面临问题!河北省将建“三孩”优生优育指导门诊

2021-12-08 08:55:11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日前,记者从河北省卫生健康委了解到,针对“三孩”孕产妇高年龄、高死亡率、多并发症等问题,河北省将在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妇幼保健院建设“三孩”优生优育指导门诊,为孕产妇提供优质、高效、温馨的保健服务,保障“三孩”孕产妇母婴安全。据悉,该门诊建设周期一年(2022年1月-12月)。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制定的建设“三孩”优生优育指导门诊方案,在门诊设置上,要有优生优育指导诊室、检查室及心理、营养综合评价室,区域相对集中、布局合理、环境温馨、就诊便捷、流程优化。在人员配备上,门诊医护人员配备与工作量相匹配,门诊医师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或经验丰富的高年资主治医师,掌握妇产科学、医学遗传学、医学心理学等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够识别和处理妊娠期合并症/并发症等。门诊执业护士应具备熟练的护理专业技能,对“三孩”孕产妇提供全程护理服务。根据工作需要,门诊配备泌尿科或男科医师以及心理、营养评估及相关专业医师。对于设备配备,要求在配置基本设备基础上,需配备营养评估、心理测评、健康教育等专业设备。

  省卫生健康委明确,建设“三孩”优生优育指导门诊资金由各建设单位负责解决,省卫生健康委将给予一次性补助支持,补助经费可用于门诊建设所需的专业设备购置和能力建设等工作,要做到专款专用、合理使用,不得挤占、挪用。

  同时,各市卫生健康委要按照建设方案要求,对建设“三孩”优生优育指导门诊的市级妇幼保健院进行质量控制,各建设单位专班要实施全过程监管。省卫生健康委将组织专家对各市建设情况进行验收,对验收评估不合格者收回资金,对挤占、挪用建设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在全省通报并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河北日报 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