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今年粮食总产量达765.02亿斤

2021-12-07 08:55:51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坚持保粮食、调结构、促增收

  我省今年粮食总产量达765.02亿斤 粮食总产量已连续9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

  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我省粮食播种面积9642.9万亩,粮食总产量达到765.02亿斤。我省粮食总产量已连续9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粮食安全保障基础得到明显巩固。

  我省承担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任务,省委、省政府坚持把保障粮食安全摆在突出位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狠抓粮食生产不放松,紧盯稳面积、增产量目标,坚持保粮食、调结构、促增收,稳住农业基本盘,筑牢“三农”压舱石。

  粮食生产的根本在耕地。我省采取“长牙齿”的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推动土地流转规范化管理,鼓励耕地优先向从事粮食生产经营主体流转。

  据统计,今年全省夏粮播种面积3406.2万亩,比上年增加41.4万亩;平均亩产435.3公斤,比上年增加3.2公斤,单产创历史新高;总产量1482.7万吨,比上年增加28.8万吨,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

  秋粮在我省粮食结构中占大头。今年,我省秋粮作物生育期大部分时间、大部分地区光温适宜、墒情充足,降水情况整体上符合秋季作物对水分的需求。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我省遭遇了连阴雨天气,面对特殊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各地根据土壤墒情、田间积水、秋粮成熟时间等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制定抢收方案。我省成立596个秋收秋种指导组,实行包县、包乡、包村制度,组织4000多名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逐地逐户开展技术服务,动员20多万名机关干部、志愿者组成抢收服务队,帮助困难家庭、孤寡老人、种粮大户抢收玉米,确保了秋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今年我省继续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种植业结构调优。加强优质小麦产业集群建设,带动全省优质强筋小麦面积发展到456万亩。落实19个谷子示范基地建设任务,形成全省谷子品牌建设“树状结构”。在小麦主产区,新增小麦节水品种及配套技术138万亩,累计达到3410万亩,基本实现种植区全覆盖。继续稳定季节性休耕规模,扩大旱作雨养种植,深入开展浅埋滴灌试点。以精准施肥、有机肥替代、转变施肥方式、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为重点,实现小麦测土配方施肥全覆盖。(记者 郝东伟)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6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