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科技日报

交易更安全、无网络也可支付 是时候考虑入手一个数字货币钱包了

2021-12-06 10:12:16 来源: 科技日报

  560亿元

  从去年开始,我国就在深圳等地率先开启了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截至今年10月22日,我国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350万个,累计开立试点场景1.4亿个,交易金额约560亿元。

  数字货币钱包真的来了。近日,我国自主研发的“中国芯”数字货币钱包已通过相关测试。该产品可通过指纹识别解锁,支持数字货币收付款、余额查询、交易信息显示、加载健康码等功能。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曾表示,未来数字货币钱包的使用场景可能是这样的:只要你我手机上都有数字人民币的数字钱包,那连网络都不需要,只要手机有电,两个手机“碰一碰”,就能把一个人数字钱包里的数字人民币转给另一个人。

  数字货币正成为大势所趋

  所谓数字货币钱包,即一种数字货币的存储媒介。数字货币有多种类型,央行正在试点的数字人民币是数字货币的一种具体应用形式,个人和企业用户可在中国人民银行指定的运营机构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用于办理数字人民币兑换、存储、流通等收付结算业务。数字货币钱包具体可分为软钱包与硬钱包。数字货币软钱包即手机App和各类软件开发工具包等;数字货币硬钱包则是将数字资产关联的密钥单独储存在一个芯片中,与互联网隔离,可确保数字资产的安全性。

  “随着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发展,为更私密、安全地存储加密货币,方便加密货币的交易使用,数字货币钱包应运而生。在进行数字货币交易的时候,数字货币需要存储在较为安全的设备里,以确保交易、数据的安全。”金邦达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彪说。

  “我国的数字货币具有可追溯性、不可篡改性等与区块链技术相同的技术特征。但作为法定货币,央行数字货币有国家信用背书,与法定货币等值,具有法偿性,所以央行数字货币注定不同于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去中心化。”刘彪介绍道,“数字货币本身都是基于密码算法进行设计的,该算法配合硬钱包中高安全芯片的保护能力,比一般基于纯软件的加密技术更为安全。”

  当前,数字货币的研发工作已成为各国央行的重要工作之一。我国数字人民币的发行和落地工作也正在加速推进,2020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已陆续在广东深圳、江苏苏州、河北雄安新区、四川成都等地,以及北京冬奥会场景中启动了多轮数字人民币试点和测试工作。从去年开始,我国就在深圳等地率先开启了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截至今年10月22日,我国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350万个,累计开立试点场景1.4亿个,交易金额约560亿元。

  就在不久前,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通知称,从明年3月1日起将禁止微信、支付宝等平台的个人收款码用于经营收款,以及个人静态收款码用于远程非面对面收款,以此防范不法分子盗取用户个人信息、账户资金。这一系列举措间接推动了数字货币的发展。

  不会改变当前支付生态

  “数字货币钱包安全性更高、运行速度更快。常见的支付方式归根到底是属于企业行为,一定程度上存在数据泄露、信息安全方面的隐患。央行发行的数字人民币是法定货币,属于政府行为,即公众的相关交易信息只能被央行所掌控,更具安全性。”刘彪介绍说,常见支付方式一般只显示交易额,还需通过开通手机银行短信通知或登录App来查看余额。数字货币钱包则可便捷、实时查询余额,确保用户对交易情况一目了然。不仅如此,传统跨境支付业务一直面临支付费用高、结算周期长等问题,数字货币钱包的应用可极大降低跨境贸易的手续费和时间成本。

  “未来,用户可像申办普通银行卡一样开通数字货币钱包。且数字货币钱包能够做到‘一人一卡’,防止误刷盗刷。此外,与软件钱包相比,数字货币钱包在离线状态下也可实现随时随地的便捷支付,缓解老年人在数字化时代不会用、不敢用电子产品的困境。该卡还支持加载健康码功能,方便疫情防控下人们的正常出行。”刘彪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那么,数字货币钱包会改变当前的支付生态吗?“数字货币钱包对于目前的支付环境并没有多大影响,最大的影响就是平时生活中又多了一种支付方式,这种支付方式升级了,更方便也更安全了。”刘彪说。

  落地场景将越来越丰富

  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省市基本涵盖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中部、西部、东北、西北等不同地区,有些地区还推出了数字人民币红包类消费刺激措施,吸引消费者关注。

  记者在采访时获悉,在上海、深圳、成都等数字人民币测试地区,已形成多个消费场景,如菜市场、商场等。例如,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于今年10月在上海完成了多个场景的数字人民币布局,在龙华寺、中石化第一加油站、虹桥社区AI食堂等应用场景提供数字人民币的全套数字化解决方案。截至今年10月,银联商务已经在全国落地受理数字人民币商户5.5万家。

  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将进一步普及,而在此过程中,第三方支付机构将面临用户竞争和数据管理的挑战。

  数字人民币的推广普及,将为数字货币钱包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随着数字货币使用场景的进一步延伸、公众交易习惯的进一步培育以及我国跨境支付的广泛应用,相信数字货币钱包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成为支付方式的主流。”刘彪说。

  穆长春表示,虽然目前的试点项目已经运行得相当顺利,但受理环境的建设仍在进行中,需要为所有商户改造和升级受理系统。他表示,需要通过多样化、智能化和定制化的钱包选择,以及广泛的使用案例来改善用户体验。

  相关链接

  各种不一样的数字货币钱包

  你可以把数字货币钱包想象成一个带锁的储蓄罐,每个人都可以向里面存钱,但是只有拥有钥匙的人才能开锁取钱,钱包地址(相当于储蓄罐的位置)可以放心的公布在网上,任何人都能通过钱包地址给你转账,但是私钥(相当于储蓄罐的钥匙)却打死也不能告诉任何人。

  数字货币钱包形态多种多样,不同的钱包支持的数字货币资产也不一样,可以根据需求来选择适合自己的钱包。

  全节点钱包:除了保存私钥外,还保存了所有区块的数据,这样就可以在本地直接验证交易数据的有效性。可以完全实现去中心化。全节点钱包拥有更好的隐私性,更加安全可靠,也能更快的验证交易信息。但是全节点钱包会占用很多硬盘空间,每次使用前都需要同步数据,新手的使用体验不够好,而且不支持多种数字资产。

  轻钱包:不保存所有区块的数据,只保存跟自己相关的数据,所以体积很小。轻钱包可以运行在电脑,手机,网页等地方,基本可以实现去中心化。对于新手而言,轻钱包操作简单易上手,用户体验很好,而且轻钱包一般都支持多种数字资产。

  中心化钱包:不依赖比特币网络,所有的数据都是从自己的中心化服务器中获得。中心化钱包简单易操作,即使忘记密码也可以找回,而且交易效率很高,可以实时到账。但是私钥控制在平台手上,因此平台“做坏事”你无法阻止,且平台关闭后你的币就没有了。(记者 魏依晨)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5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