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商务厅出台33条政策举措支持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

2021-11-30 16:05:2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为更好支持服务河北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近日,河北省商务厅印发《支持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制定6方面33项政策举措,赋予河北自贸试验区在贸易投资便利化、京津冀协同发展、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更大改革自主权,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据悉,《若干措施》的出台将支持河北自贸试验区对标国际先进经贸规则开展压力测试,发挥好改革开放派头变更和试验田作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努力为全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做出河北贡献。推进京津冀三地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产业合作,加快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开放平台。推动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发展,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对标国际先进经贸规则,积极开拓RCEP成员国市场,加快建设开放创新平台,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建设公共海外仓,探索开展保税维修业务,支持服务贸易加快发展,提高服务贸易数字化水平,积极发展离岸贸易,开展贸易调整援助试点。其中,在加快建设开放创新平台方面,支持石家庄建设进口药品口岸,支持曹妃甸片区积极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在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方面,支持石家庄、唐山、雄安新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和廊坊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发展。

  着力抓好投资促进工作,提升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积极落实外商准入负面清单,优化外商投资产业结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外商投资服务体系,落实外商投资奖励政策,健全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其中,在完善外商投资服务体系方面,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在融资、用地、环评和人员出入境等方面优先提供服务保障。在落实外商投资奖励政策上,对在我省经济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商投资企业,按照实到资金一定比例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资金奖励。

  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更好参与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强化“走出去”公共服务,推动对外投资合作。支持片区企业积极开展对外承包工程,探索以投建营一体化等多种方式推进境外项目建设。优先支持片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用好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

  深化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合作,推进区域协同创新。推动政务同标协同创新,支持各片区加快推进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同事同标”工作,探索开展“自由办”试点。推动资源共享协同创新,支持各片区重点在探索开展京津冀三地口岸合作、“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等方面开展制度创新。推动区域共管协同创新,支持大兴机场片区以跨省市设立的综合保税区为载体,探索建立京冀综合保税区共建共享新模式。

  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为改革创新提供有力支撑。充分发挥先行先试引领作用,进一步下放经济管理权限,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搭建企业信用融资服务平台,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其中在进一步下放经济管理权限上,下放各片区创新发展迫切需要的省级商务部门经济管理权限,切实做到能放尽放、应放尽放。

  强化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支持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的重要作用。通过强化指导推动、改革赋权、制度创新、资金支持、人才保障、数据支撑等举措,推动河北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李博)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67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