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六个现代化河北”锚定宏伟奋斗目标

2021-11-28 11:19:10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六个现代化河北”锚定宏伟奋斗目标(上篇)——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热议​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制图/展茂光

  走好新的赶考路,拼搏奋进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王东峰同志代表九届省委向大会所作报告,描绘出河北未来五年的美好图景。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即“六个现代化河北”——

  加快建设“两翼”带动、协同发展的现代化河北;

  加快建设创新驱动、跨越赶超的现代化河北;

  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河北;

  加快建设文化教育体育繁荣、精神文明的现代化河北;

  加快建设共同富裕、普惠共享的现代化河北;

  加快建设公平正义、平安法治的现代化河北。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河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乘势而上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阶段。代表们一致表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两翼”带动、协同发展

  如何加快建设“两翼”带动、协同发展的现代化河北?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全面落实,创造“雄安质量”,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向纵深推进,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并带动张北地区高质量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取得重大进展。

  “持续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的增长极”,代表们对这一部署深表赞同,一致表示,坚决服从服务国家大局,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见效,加快构建河北“两翼”发展新格局。

  承接一个北京转移项目,带来的是一个新产业的加速崛起。2017年9月,承接了北京高端装备制造技术的河北京车造车基地项目,签约入驻保定市满城区,短短几年时间,一座国际一流、高度智能化的轨道交通车辆制造基地迅速崛起。“今年7月,北京地铁11号线首列电动客车在河北京车下线。按照规划,未来那里将年产1300辆车,产值可达100亿元。”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代表说。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紧紧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加快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围绕“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全面落实,保定市有着自己的方略。

  “科学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我们提出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精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奋斗目标。”党晓龙代表表示,保定市将牵紧“牛鼻子”,坚定不移服务首都、对接北京、联动雄安,积极参与首都都市圈城市分工,着力打造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成果转化的首选承接地、京津雄绿色食品供应基地。始终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产业协同上,对接承接北京产业链,不断提升保定·中关村、深圳园等高新技术园区承接能力,布局建设万人级数据服务产业园等服务平台,积极构建京津雄保密切联结的产业协作圈。

  “紧紧围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不断拓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格局。”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代表表示,围绕我省“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和推动京津冀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融合发展,省工信厅将加强与北京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围绕大数据、云计算、汽车、生物医药等协同协作产业链,聚焦雄安、北三县、临空经济区等重点区域,谋划实施一批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高端高新协作项目。深化产业协同政策机制,争取京津优质企业通过“母子工厂”等模式在河北布局一批带动力强的项目,吸引上下游企业聚集,共同完善区域产业生态,构建分工明确、创新联动的产业协同发展格局。

  加快建设“两翼”带动、协同发展的现代化河北,“两翼”即以建设雄安新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带动冀中南乃至整个河北发展,以筹办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家口市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紧紧围绕创造‘雄安质量’和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代表表示,必须要牢牢把握雄安新区定位,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牛鼻子”,有效承接北京疏解的存量和增量,集聚全球创新资源要素,集中培育高端高新产业。

  张国华代表表示,雄安新区将加快落实中央疏解清单,积极主动对接在京高校、医疗机构、企业总部等疏解需求,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全面做好选址、供地等服务保障,推动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落户新区。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深化白洋淀综合治理,以完善的城市功能促进标志性疏解项目加快落地。“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要从标准体系做起,对照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建设雄安标准体系,确保创造‘雄安质量’,为千年大计提供重要支撑。”

  “两翼”齐飞,对于构建河北区域发展新格局意义重大。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强赛后场馆综合利用,因势发展后奥运经济,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努力把张北地区打造成为河北发展的新引擎。对此,张家口市委书记武卫东代表表示,张家口市将不辱使命,在服务保障首都中加快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未来五年,张家口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政策窗口期、战略机遇期、发展黄金期,步入了跨越腾飞、全面振兴的重要关口。”武卫东代表表示,他们将立足建成首都“两区”、打造“河北一翼”,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持续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落地生根,加快构建绿色生态、绿色城镇、绿色产业、绿色能源、绿色交通体系,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感恩奋进、决战决胜,交好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创新驱动、跨越赶超

  如何加快建设创新驱动、跨越赶超的现代化河北?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创新型河北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迈出新步伐,创新能力和科技研发投入强度显著提升,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加快发展,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市场化改革、高水平开放向更高层次迈进,高质量发展现代经济体系更加完善,综合经济实力和竞争力跃上新的台阶。

  “坚定不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杨永君代表表示,我省将加快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推进科技创新与新兴产业对外合作。其中,聚焦产业发展重大技术需求,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机制,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依托优势科研机构、领军企业持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突破一批“卡脖子”和“杀手锏”技术。

  “今后五年,我省将全力推进创新型河北建设,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省科技厅厅长龙奋杰代表介绍,河北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突出五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更加注重支撑引领产业发展,更加注重协同开放创新,更加注重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作用,更加注重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到2025年,全省整体科技创新水平再上新台阶,区域综合科技竞争力明显增强,创新型河北建设实现新突破。

  发展动能“更优”、社会贡献“更大”、企业竞争力“更强”——龚晓峰代表用“三个更”总结过去五年河北转型升级的成果。

  龚晓峰代表介绍,下一步,河北将深化“万企转型”行动,做优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扎实推进新一轮技术改造,推动省级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整合上下游、提高附加值、迈向中高端,不断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到2025年,建成一批具有世界一流竞争力的“万亿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深入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推动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以重点突破带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绿色转型’,抓住了河北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支撑所在。”沧州市委书记康彦民代表对此有着深刻体会。

  康彦民代表说,沧州作为工业大市,将多措并举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快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大力开展“延链补链强链”专项行动,打通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做大做强绿色化工、汽车制造等市域主导产业,以及现代物流、海洋经济等沿海临港产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促进企业技术改造,促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河北加快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调动全社会积极性创造性。

  “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杨永君代表介绍,近年来,我省以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为目标,以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为重点,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搭建起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四梁八柱。下一步,我省将持续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这一基础性、关键性改革,促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自主有序流动。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保障不同市场主体平等获取生产要素,推动要素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做到放活与管好有机结合。

  “正如省党代会报告所提出的,我们要深化‘放管服’、财税、金融等领域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石家庄市市长马宇骏代表介绍了石家庄市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做法。近年来,石家庄市充分发挥省会优势,坚持“上网便民减时”,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优化公共服务供给等10个方面53项具体任务。

  马宇骏代表说,下一步,石家庄市将聚焦重点领域和特定区域,创新“照单点菜”放权机制,助力重点领域和特定区域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严格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更大的“放”激发活力,更严的“管”促进公平,更优的“服”助推发展。

  “打造国际化会展平台”“大力发展沿海经济”“推动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省党代会报告明确了一个个扩大开放的举措,给河北经济发展注入信心和活力。

  “我省将坚持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相结合,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提升对外开放平台功能,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开放合作新格局。”省商务厅厅长张锋代表介绍,下一步,河北将积极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持续深化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稳步拓展规则、管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培育一批营业收入超千亿元开发区。

  “省党代会报告把‘建设沿海经济崛起带’作为河北‘六带’发展布局的重要内容,这更加坚定了我们下一步发展的信心。”康彦民代表表示,沧州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举全市之力推进渤海新区开发建设,推动港产城高质量融合发展,加快打造沿海经济崛起带。突出港口转型升级,打造现代综合服务港和国际贸易港。

  绿色低碳、生态优美

  如何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河北?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一体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地下水实现采补平衡并不断回升,塞罕坝二次创业取得新成果,碳达峰、碳中和积极有效推进,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李晋宇代表介绍,今后五年,我省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持续依法精准铁腕治污。河北将全面解决钢铁围城、重化围城问题,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加快重点城市全面稳定“退后十”步伐。抓好白洋淀、衡水湖、渤海近岸海域综合治理。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建设用地污染风险,推进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理。让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越来越多。

  “推进白洋淀水质和水环境持续改善,我们将认真抓好控源、截污、治河、补水、治污等各项工作,强化白洋淀内源污染治理和外源污染管控,持续推进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保护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恢复‘华北之肾’功能。”安新县委书记刘彦涛代表说。

  “着眼让城乡人居环境更加整洁、生态、宜居,就要大力推进城市黑臭水体和农村纳污坑塘整治,坚持查、治、管综合施策,及时消除水体黑臭现象及污染隐患。”衡水市市长吴晓华代表介绍,目前,衡水主城区黑臭水体和农村纳污坑塘实现动态清零,被评为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成为全国率先达到“长制久清”的6个城市之一。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打造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基地,这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安长明代表介绍,塞罕坝将实施森林质量提升工程,持续开展攻坚造林,全面增强生态功能。实施森林草原“防火墙”工程,建设全覆盖的“天空地”一体化火情监测系统。实施绿色产业培育壮大工程,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推动二次创业取得新成果。

  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省党代会报告提出了明确目标:确保到2022年提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地下水采补平衡目标任务。

  “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任务,就要坚持‘节、引、调、补、蓄、管’并重,大力推进节约用水、水源置换、生态补水等工程建设,依法有序关停自备井,全面提升水资源统筹、水生态保护、水安全保障能力。”邢台市市长宋华英代表说。

  “张家口将牢牢立足建成首都‘两区’,持续实施蓝天、碧水、增绿、净土行动,高标准实施生态系统保护、建设、修复工程,加快坝上地区退耕还草轮牧,打造复合绿色生态体系,不断厚植生态基础和优势,构筑起拱卫首都生态安全的绿色屏障。”武卫东代表说。

  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河北,还需统筹治污减排降碳协同增效,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优化。

  此次参加党代会,河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兰玉代表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就在11月23日,河钢集团与美国TMS集团以视频形式举行河钢—TMS废钢加工中心项目签约仪式。双方将设立一家合资公司,为中国冶金企业提供废钢回收、加工、物流、金融、贸易、技术支持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钢铁行业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肩负着重要使命,而废钢回收利用则是实施绿色炼钢、减少碳排放的关键解决方案之一。此次河钢和TMS面向绿色低碳的战略合作,将对钢铁行业减少碳足迹作出更大贡献。”王兰玉代表说,按照“2022年实现碳达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规划目标,河钢将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和流程结构变革,加快建立多元能源结构体系,全力打造全球氢能还原与利用技术研发中心,构建适应生态文明要求的钢铁企业绿色低碳发展路径。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清洁能源替代行动至关重要。张家口将以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和创建国家级氢能示范城市为引领,大力发展风能、光伏、氢能等新能源,加快构建绿色能源体系。”武卫东代表介绍说,张家口将大力实施“源网荷储制融”一体化项目,加快氢能产业“源制加储运”全链条发展,到2025年,全市可再生能源消费占终端能源消费比例将达到45%以上,氢能及相关产业产值将超过300亿元。(记者 潘文静 贾楠 李巍 郭东)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6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