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我和雄安的故事第79期丨齐凤强:项目是我们的孩子,我们要守护着它“长大”

2021-11-23 20:09:3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1月23日电(封俊龙)深夜里的容西片区一片灯火通明,塔吊还在慢慢地摇着头,灯光照在正在施工的建设者身上,映出了雄安建设的美丽图画。与此同时,在容西安置房C1标段项目部安安静静的楼道里,传来了轻轻的脚步声。董贝一手扶着怀孕的大肚子,一手端着热腾腾的泡面来到了计划合同部办公室,给正在加班的爱人齐凤强送来了夜宵。

齐凤强正在工作。任双欢 摄

  这是容西安置房C1标段项目部自开工到今年10月底他们的孩子“砼砼”出生前,几乎每天都在发生的爱情故事,齐凤强和董贝也成了大家羡慕的“工程夫妻档”。

  齐凤强是中铁十二局建安公司容西安置房C1标段项目部计划合同部部长,负责业主计价、合同拟定、工程量核对、核算成本、工程款核定等,工作复杂且耗时。董贝是项目部的办公室主任,所负责的工作也是涉及到了工程的方方面面。每到深夜,整座项目部大楼里,经常只剩下他们两个的办公室亮着灯,细心的董贝也几乎每天晚上都给齐凤强送一碗泡面。

齐凤强与董贝合影。任双欢 摄

  “齐部长是我们部门的领导,业务水平高,我们的工作最后都要到他的手里处理,所以他也是我们部门最忙,加班到最晚的人。”计划合同部的吉晓莉在记者采访时说,齐凤强不仅是他们工作上的榜样,夫妇俩在工作中相互照顾、相濡以沫的感情也是令他们羡慕。“我现在还没有谈恋爱,我也希望能够拥有一份像他们一样的爱情。”吉晓莉笑着说。

  据悉,齐凤强和董贝于2020年一起来到容西安置房项目部,那是他们相恋的第6年。容西安置房项目工期紧、任务重,一开始就是冲刺,节点一个接着一个。为了保证项目进展,早日完成建设任务,让回迁居民早日住上安置房,齐凤强和董贝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因此他们也放弃了在外租房的打算,两人一起住进了项目部8平方米的小房子里。“中铁十二局建安公司领导能让我们一起到一个项目工作已经很感动了,我们也必须要以百分之百的努力作为回馈,全力推动项目建设。”齐凤强说。

齐凤强在项目建设现场与工人交流。任双欢 摄

  随着时间的推移,项目70余座楼栋拔地而起,董贝的肚子也大了起来。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董贝的一部分工作被分担了出去,加班时长也缩短了许多,但是她还是坚持在睡觉前去给正在辛苦加班的丈夫送上夜宵。“赶上特别忙的时候,我凌晨回到宿舍,她已经睡了,早上很早我就又出门了,我们有时候几天都说不上一句话。”齐凤强说,忙起来他连发短信、打电话去关心一下妻子的时间都没有,在孕期反应特别严重的时候,董贝难免要自己去承担面对。

  “有时候看到媳妇儿这么辛苦,确实想过让她回公司或者请假休养,但是她不肯。”齐凤强说,“她总说,虽然怀着宝宝,但是这个项目也像她的孩子一样,她要守护着它‘长大’。”

  10月28日是工程款核定的日子,也是董贝的预产期。当天上午,在董贝感觉到要生的时候,齐凤强还在工作,得知消息的他急忙借了辆车将董贝送往了医院,在进产房的路上,齐凤强匆匆安慰了董贝几句,便急急忙忙地回到了工作岗位。齐凤强说,工程款核定关系到成百上千建设者的工资发放,这是大事儿,我只能做一个狠心的人。

董贝与“砼砼”合影。齐凤强供图

  “那时候满脑子都是工程款核定的事儿。”齐凤强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时说,“等到所有事儿都忙完了,已经到了晚上,这时候我才看见她给我发的信息,孩子顺利降生了。”这时,对爱人的愧疚和错过孩子出生的遗憾涌上了心头,泪水也涌出了他的眼眶。“虽然愧疚和遗憾,但是我没有后悔,因为这是一个工程人的职责。”齐凤强说。

  “砼砼”是他们孩子的小名。“‘砼(tóng)’是混凝土的意思,既表达了我们对项目的爱,也寄托着我们盼望孩子能够像混凝土一样坚韧的希望。”齐凤强向记者讲述了孩子小名的来历。

  现在,虽然董贝带着孩子回到了山西家中,但是她还延续着在项目时的习惯,在深夜给丈夫打个电话,嘱咐他吃夜宵、注意身体。此外,她还会关心项目建设情况,就像她说的那样,“这个项目像她的孩子一样,她要守护着它‘长大’。”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57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