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家乡雄安】辣椒和洋葱里孕育的新希望

2021-11-14 09:34:1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1月14日电(封俊龙)近日,在雄安新区安新县寨里乡增庄村的试验田里,大片火红的辣椒和绿油油的洋葱苗为萧瑟的冬日增添了一丝火辣和勃勃生机。“在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我们乡正在对农业结构进行探索和调整,辣椒和洋葱也是我们现阶段正在试验种植的作物。”寨里乡党委书记张宝来说,“作为一个农业大乡来说,农业结构调整是让群众钱袋子鼓起来、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试验田里已经成熟的辣椒。安新县寨里乡供图

  寨里乡现有耕地3.9万亩,全乡农业人口占总劳动力的八分之一,小麦玉米种植面积达3.2万亩,亩产各达500公斤,是实实在在的农业大乡。长久以来,在安新县委县政府和寨里乡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寨里乡逐步从“小农经济”模式向规模化、标准化农业转变,零散耕地通过流转逐渐形成集聚态势,寨里乡经济取得了长足进步,大批群众也靠流转费和辛勤的劳作富裕起来。“近几年,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大田作物收益降低,农业产业转型迫在眉睫。”张宝来面对当前形势难掩焦急。

试验田里已经培育成功的洋葱苗。中国雄安官网封俊龙 摄

  今年8月25日,安新县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召开了会议。在安新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张宝来下定决心走农业结构调整的路子。“进行结构转型是我和种植大户们都一直想做的事情,但是探索有风险,所以我们都没下决心。”张宝来说,“县里开的这次会议,算是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也验证了我们转型的想法是正确的。”

  做调研、定路子,一条农业结构调整路径逐渐清晰明朗。为了制定切实可行、符合寨里乡实际的农业结构调整方案,张宝来利用3天时间对全乡12个村进行了走访调研,并与各村两委干部和10余个种植大户进行座谈,初步确定辣椒和洋葱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试验作物。此外,寨里乡农业综合技术服务站站长杨东坤带领种植大户到山东、河南取经,并聘请专家对寨里乡土质进行检测。最终,一套由村党支部引导、专业公司参与、建设实验基地、种植大户先行参与经营的成熟方案出炉。

农户正在试验田中采摘辣椒。中国雄安官网封俊龙 摄

  “辣椒生长周期是3月份育苗、5月份移栽、11月份收获,洋葱生长周期是9月份育苗、11月份移栽、5月份收获。”杨东坤介绍,辣椒和洋葱的生长周期正好形成了一个完美闭环,保证耕地不闲置,且有利于土质改善。

  目前,由6个种植大户共同出资建设的580亩试验田已经初见成效,河南和山东两家专业公司主动寻求合作,并签署了协议,承诺育苗、移栽、养护、收获、售卖一条龙服务。“在协议中,两家公司都向我们保证按照市场价格收购,并在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能够进行保价或提供储存服务,这样就保证了收益。”杨东坤说,“经过我们仔细测算,在没有极端天气的情况下,每亩地辣椒年产值能达到5000元,洋葱能达到4000元,是种大田作物的3-4倍。”

农户正在试验田中采摘辣椒。中国雄安官网封俊龙 摄

  “对于这块试验田,我们非常有信心。”张宝来介绍,在专业公司的帮助下,寨里乡仅用30余天,便成功培育洋葱幼苗18亩,不久后将移栽到试验田里。“对于这次农业结构调整,我们不仅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支持,还得到了专业公司的肯定,这说明我们的路没有走错。”张宝来说。

  种植大户收益增加,普通群众收入怎么提高?对于记者的疑问,杨东坤笑着说:“群众把耕地流转出去以后,不仅能够拿到流转费,还能在种植大户那里干活,一个农忙时节一个人就能挣四五千元工资,而且一年四季都不愁没活儿干。”

  据介绍,果蔬种植的全过程都不能依靠大型机械,大部分工作只能靠人工。记者采访时看到,几个村民正在采摘试验田中成熟的辣椒。65岁的杨小社从辣椒种植的时候就在这里干活,一天能拿到120元的工资,仅靠给一些大户干活,他一年能挣到4万元左右。“土地流转费以及他们的工钱都跟效益挂钩,等试验田成功了,效益上去了,他们的收入也会随着上涨。”杨东坤说。

  火红的辣椒、嫩绿的洋葱苗给寨里乡带来了无尽的希望。“这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也是我们乡村振兴的开端。”张宝来说,“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大家的钱包都能鼓起来,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