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党建联建”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1-11-07 18:13:2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1月7日电(封俊龙)11月4日,容城县西野桥村的谢小超正在自己经营的320多平米的超市里忙活,看着热热闹闹、人来人往的超市,他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这样规模的超市我现在已经开了4个了,一年净利润能达到100多万。感谢政府和农行给我贷款!”截至11月6日,在容城县“党建联建”活动中,西野桥村已经有200多户群众拿到了农行容城县支行20万-50万元的信用贷款。

群众在西野桥村超市内购物。中国雄安官网封俊龙 摄

  长久以来,容城县西野桥村以养殖业和装修材料制造业为主,人均年收入1万元左右。新区设立后,该村产业纷纷退出,产业转型和群众就业成了摆在村“两委”面前的两大急需解决的难题。“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积极组织村民参加技能培训,并将拿到技能证书的村民推荐到建设项目中工作,但是对于全村经济下滑,这些努力只是杯水车薪。”西野桥村副书记、副村长李宏波说。

  2020年5月4日这天,对于西野桥村来说意义非凡。在容城县组织部的牵线和推动下,农行容城县支行12名工作人员来到了西野桥村,与该村党支部组成了由行长郭鹏谦任第一书记的联合党支部,容城县“党建联建”的大幕正式拉开,西野桥村乡村振兴的华丽转身之路也就此开启。

  为了将“党建联建”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农行容城县支行与西野桥村签署了联建共建协议,拟定了3年联建共建规划,坚持“党建引领、村企共建、共同进步、共促发展”的原则,建立了“村企联席会”“金融夜校”“大手拉小手互助组”等常态化共建体系,实现党务建设互促,党建载体互融,结对帮扶互助,村企携手共赢。

农行容城县支行工作人员正在帮群众办理“惠农E贷”贷款。中国雄安官网封俊龙 摄

  “通过调研和征求村民意见,我们发现‘贷款难’‘融资贵’是群众反映最迫切的问题,也是挡在群众就业和产业转型升级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郭鹏谦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石和支撑,为了支持西野桥村产业转型,农行容城县支行创新“党建+信用村”授信模式,由西野桥村党支部向该行推荐诚信高、项目好的农户,农行纳入“惠农E贷”白名单。“纳入白名单的群众可全程线上办理,一次授信3年,授信额度最高50万元,贷款年利率4.35,两天内就能拿到贷款,真正打通群众贷款‘最后一公里’。”郭鹏谦说。

  2019年,一直在北京做脚手架租赁生意的王顺来回到了西野桥村,注册了设备租赁公司,希望能够抓住新区大规模建设的契机,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带领老乡们一同致富。“雄安新区市场广阔,但是由于资金不足,严重阻碍了企业的发展。”王顺来介绍,“党建联建”开展后,他顺利地被纳入“惠农E贷”白名单,并拿到了30万元的贷款。此外,他还以入股的形式吸收了村里几十户村民的贷款,一下子解决了他的资金难题。现在,王顺来的公司拥有新型脚手架3000余吨,并参与到了容东、容西的项目中。

农行容城县支行工作人员对王顺来的脚手架租赁公司进行调研。中国雄安官网封俊龙 摄

  郭鹏谦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贷款30万元,并入股设备租赁公司的村民为例,他们每年能够拿到10万元左右分红,在加上各方帮助寻找就业机会,贷款群众应该在两年半内就可以收回成本。

  记者发现,在为企业和商户贷款、扩大经营的同时,“党建联建”还能带动本地就业,切实提高群众收入。记者采访的超市和设备租赁公司两家单位就吸收了本地就业30余人。西野桥村村民小闫是超市里的一名导购员,她现在每个月基本工资和提成加起来能拿到4000余元。此外,拿到贷款的人还会主动跟建档立卡户结对子,帮助他们摆脱贫困。“现在村里30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已经跟村民结成了帮扶对子,生活上有了很大起色。”李宏波说。

  为了能够扩大收益,为群众争取更大利益,在容城县组织部和农行容城县支行的支持下,西野桥村集体资产注册的设备租赁公司已经进入审核流程。未来,农行容城县支行将加强对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支持力度,真正实现西野桥村经济腾飞和乡村振兴。

  现在,西野桥村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我们村现在光饭店就有七八个,还有美容美发、美甲等店铺十几个。”李宏波介绍,“党建联建”不仅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了,也让村“两委”的威信树立起来了,更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现在每年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就有几十个,大家都希望能够加入党组织,为村里工作出自己的贡献。”李宏波说。

  2021年10月,雄安新区深化村企联建促乡村振兴观摩推进会召开,容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振岭在推进会上发言称,容城县将多维度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多举措壮大村集体经济,以更精准的举措、更精心的服务,进一步汇聚推动村企联建的合力,下大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容城篇章,为奋力开启千秋之城、未来之城担当尽责、增光添彩!

  据悉,跟西野桥村一样与企业“党建联建”的村子在容城县一共有21个,“党建联建”助推乡村振兴的路子已经在容城县越走越顺、越走越广。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36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