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前三季度河北省CPI同比上涨0.6%

2021-10-26 08:48:06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前三季度全省CPI同比上涨0.6%

  从省政府新闻办10月25日召开的2021年前三季度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总水平(CPI)同比上涨0.6%,涨幅较去年同期(2.9%)回落2.3个百分点,呈温和上涨态势。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3%,非食品价格上涨0.7%;消费品价格上涨1%,服务价格持平。

  从调查类别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涨跌各半。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4升4降。食品烟酒、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娱乐三大类分别上涨0.6%、0.2%、0.9%,涨幅比去年同期分别低8.7、2.1、1.5个百分点;交通通信类止跌回升,由去年同期下降2.8%转为上涨3.8%。其他用品及服务、生活用品及服务两大类由涨转降,分别下降1.1%、0.3%;衣着类下降0.7%,降幅比去年同期扩大0.5个百分点;居住类下降0.2%,降幅比去年同期收窄0.5个百分点。

  从结构变化看,食品类价格影响减弱。受猪肉价格大幅下降影响,食品类价格上涨0.3%,涨幅比去年同期低11.1个百分点,对CPI的上涨贡献率由去年的80.4%降为9.6%,拉升作用明显减弱。

  从在全国的位次看,河北涨幅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在全国31个省(市、区)由高到低的排序中,河北与内蒙古、安徽、江西、广西并列第16位。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宋杏婵指出,猪肉价格下行带动CPI涨幅回落是影响CPI走势的一个主要因素。全省前三季度的猪肉价格由去年同期上涨84.7%,转为下降28.1%,影响CPI下降约0.5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从上拉的主要因素转成为下拉的主要因素。同时,服务价格稳定助力CPI平稳运行。受年初省内局地暴发疫情影响,一季度服务价格下降0.8%。之后,随着全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显现,服务消费持续恢复,全省服务价格回升,二、三季度分别上涨0.1%和0.6%,前三季度同比持平。此外,工业品价格回升对CPI形成一定支撑。前三季度,受能源价格上涨影响,工业品价格由去年同期的下降0.4%转为上涨1.4%,影响CPI上涨约0.49个百分点,占CPI总涨幅的七成多。(记者 方素菊)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19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