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雄州黑陶成为雄县学生课后延时服务内容

2021-10-22 15:46:4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0月22日电(封俊龙)10月21日,由雄安新区雄县教育局、县委宣传部联合开展的“雄州黑陶文化进校园”启动仪式在雄县第三高级中学举行,标志着“雄州黑陶文化”将被正式引入雄县学生课后延时服务内容。

学生正在认真进行黑陶制作。韩冰 摄

  启动仪式上,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雄州黑陶艺人和学生制作黑陶,倾听了非遗传承人讲解黑陶工艺,并观看了葫芦丝、鹰爪翻子拳等非遗节目表演,近距离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此外,由雄县教育局出版的地方教材《雄州黑陶》也在此次启动仪式上正式印发。

学生比照《雄州黑陶》教材进行黑陶制作。韩冰 摄

  此次“雄州黑陶文化进校园”活动将通过黑陶文化及教材进入学校图书角或图书馆、进入学校校本课程、黑陶文化进入课后延时服务、进入学校研学课程四种途径,加强学习与实践,进一步提升学生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感,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责任感,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鹰爪翻子拳表演。韩冰 摄

  雄县副县长章殿栋表示,雄安非遗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育人资源,各学校校长要亲自参与、亲自谋划,做“植根民族沃土,放眼雄安未来”的教育,保障好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切实推动非遗文化在校园落地,打造雄安课后服务品牌,扎实推进雄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葫芦丝表演。朱峙委 摄

  雄县县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崔丽娜表示,雄州黑陶文化进入校园,必将对全县学校文化建设、课后延时服务,特别是学生综合素养提升起到积极促进作用。雄县教育系统将进一步推进非遗文化进校园工作与课后延时服务深度结合,促进非遗文化在校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