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人民网

截至9月底 今年河北已培树“河北福嫂”系列先进典型1100余名

2021-10-20 11:11:14 来源: 人民网

  从日前召开的“河北福嫂·燕赵家政”观摩推进会上获悉,截至9月底,河北今年已建立巾帼家政基地100个,培树“河北福嫂”系列先进典型1100余名,向京津输送家政从业人员2200余人,全部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同时,带动妇女参与培训8.5万余人次,受益妇女群众达82.65万人。

  近年来,河北深入推进“河北福嫂·燕赵家政”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特别是今年,各市把发展“河北福嫂·燕赵家政”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立足点,对接京津、服务京津的切入点,推动妇女创业就业、致富发展的着力点,并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体现妇联组织的政治担当。

  据介绍,河北各地不断推进巾帼家政职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并结合实际,创新工作举措,亮出自己的“一招鲜”。其中,承德市实施巾帼示范行动、巾帼培训行动、巾帼创业行动,做大做强“热河嫂”巾帼家政品牌;沧州市推广实施“培训+竞赛+京津冀供需对接”家政工作新模式,组织京津冀14家企业与福嫂进行供需洽谈,都取得了良好效果。

  同时,河北省妇联印发了《2021年推进“河北福嫂·燕赵家政”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确保全省上下一盘棋。各市妇联还积极与有关部门对接,推动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邢台市以威县为试点在全县16个乡镇全部成立家政服务办事处,实现了522个村家政服务全覆盖,村村都有家政服务员;邯郸市根据妇女群众的就业意愿和需求,联合优秀家政企业推出高端家政及管家式服务,联合7个巾帼家政基地将技能培训送到妇女家门口,实现了市级宣讲培训全覆盖。

  在全省各级妇联组织的努力下,发展“河北福嫂·燕赵家政”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下一步,河北省妇联将瞄准京津市场,加强动员和培训,吸引更多有意愿的农村妇女加入家政行业,加强与北京、天津的对接合作,输出更多高质量的家政服务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同时,紧盯城市社区,鼓励具备保教师、育婴师、保育员职业资格,符合条件的“河北福嫂”举办家庭小型化托育点,支持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在社区服务中心等场所开展家政服务,推进巾帼家政进社区。着力部署农村,立足城镇化加速、“一老一小”问题突出的现实,积极引导家政企业及时在农村布局,从需求端推动家政服务补位,从供给端推动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就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

  另外,还将突出特色,探索开展巾帼家政增值服务,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融入家政服务,在家政人员培训、服务内容拓展方面增加新元素、增添新项目。大力组织开展家政技能竞赛和巾帼家政基地、“河北福嫂”推选活动,培育示范企业,培树服务明星,加大对典型的宣传推广力度,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杨文娟)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1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