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共建清朗网络环境 打造智慧安全韧性雄安

2021-10-17 16:17:0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0月17日电(实习生李雪娇)随着技术不断纵深发展,互联网从多个维度、以多种方式渗透改变居民生活、推动产业发展、促进社会进步。当网络陷入危险,现实世界安全也将无从谈起。如何守护网络安全?雄安新区正在进一步织密织牢网络安全保护之网。

  看不见的网 看得见的守护

  10月14日12时,雄安新区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在开展预警劝阻工作中,发现安新县一手机号码疑似正在遭受冒充公检法电信类电话诈骗,工作人员多次拨打电话尝试进行劝阻,但电话一直处于通话状态,后被设置呼叫转移到诈骗团伙其他成员的手机上,通话时间已达2367秒,其亲属也未能联系上机主本人,情况十分紧急。雄安新区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当机立断,联系到该手机号运营商——中国移动河北雄安分公司,进行干预。

  “当时我正在吃午饭,收到通知后,马上跑回单位,联系上级单位,迅速对该号码进行保护性关停。”中国移动河北雄安分公司营销服务部刘莹说,电信网络诈骗招数层出不穷,我们能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守好这道安全防线。因刘莹的快速反应,为雄安新区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上门劝阻提供了时间,机主没有被骗,避免经济损失上万元。

  类似这样与时间赛跑的“比赛”经常上演。10月11日-10月17日,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举办,新区组织多家单位联合开展了多形式的国家网络安全周宣传活动,不断提升新区人民的网络安全意识,大力营造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

雄安新区反诈宣传月主题活动现场。中国移动河北雄安分公司供图

  为守护好网络安全,新区各单位时刻紧绷网络安全弦,不断提升应急实战能力,新区政府多次组织网络安全技能竞赛活动,举行专题讲座和网络安全形势的分析展望,结合三县实际开展线下课堂讲解,多措并举地改善新区网络安全环境。

  技术赋能网络安全

  今年国庆假期,雄安郊野公园成热门打卡地,接待游客超过18.2万人次。在园内,不少游客拿出手机,或打开直播,或进行视频聊天,与网络另一端一同在14座城市展馆中畅游“微缩”河北。为保证游客在游览过程中享受优质的网络服务,中国电信河北雄安新区分公司扩容周围临近基站,提升网络容量,同时细化相关安全保障方案,对站点加强光缆、机房的巡检,确保国庆期间通信服务万无一失。

工作人员正进行核心机房巡检。中国电信河北雄安新区分公司供图

  网络可以虚拟,但安全不能虚无。回想2017年来到雄安新区时的情景,主管网络安全的中国电信河北雄安新区分公司副总经理任贵说:“中国电信作为第一家与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运营商,在提升基础设施能力、未来城市管理服务等方面进行发力,调整新区的网络层级,由原来的4层改为2层,以智能、泛在、安全、高速的网络高质量服务雄安新区。”减少网络层级意味节点越少,信息传输过程中安全越有保障。因此雄安新区在进行设备改造升级的同时,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建设与信息化建设逐渐同步,网络安全、数据安全成为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具有重要地位。

  “现在雄安新区网络建设进展如何?从不断落地的项目以及推出的系统就可以了解一二。”中国移动河北雄安分公司信息化拓展中心吴曦谈到,在稳定畅通安全的网络环境下,依托5G、物联网、大数据、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才能开展,这就是雄安新区日新月异发展的一个缩影。“对于网络安全,我们需要用魔法打败魔法,用技术打败技术。”

  中国移动河北雄安分公司建设维护部魏梦颖说:“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工作贯穿于网络及系统的全生命周期,来到新区这些年,能明显感受到,不管是技术还是管理层面,政府单位和企业机构对安全越来越重视,这对我们也提出更高要求,这是机遇与挑战并行的时期。”

  智慧安全韧性缺一不可

  雄安新区设立4年多来,互联网延伸到各个领域,实现指尖上的“智慧城市”,推动智慧交通、智慧工地、智慧公安、环保监测、公共设施管理等方面建设,在享受技术带来的全新体验和高效便利的同时,网络安全领域也面临着许多新风险和新挑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正式提出了“韧性城市”命题,提高城市韧性,成为城市规划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问答卷上,智慧安全韧性成为必答题。

  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新区正在积极探索一条网络安全教育、安全技术与产业融合发展之路。除了加强宣传工作,提升新区人民网络安全意识外,新区宣传网信局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多措并举筑牢网络安全底线:采购第三方技术平台,对重点网站进行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多次赴新区各级各部门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工作;强化部门协同,助推企业合作,推动构建新区高质量发展网络大安全格局。

  “‘智慧城市’建设让城市各系统在日常运行中更为高效,然而一味追求高效、忽视安全性会使城市变得脆弱,如何将智慧安全韧性融入‘健康运转’的城市?重点在‘人’。”吴曦说,网络安全建设要有安全的意识、专业的人才和技术的创新,协同推进网络安全运维领域的研究和实施工作,加强城市的“里子”建设。

  只有筑牢安全的基座,智慧城市才能更具韧性。任贵说,网络安全的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对新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进行全方位的网络安全保护;二是加强数据安全防护,制定全域数据融合的数据安全解决方案;三是构建纵深防御体系,构建覆盖云、网、边、端的纵深防御体系。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7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