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今秋小麦播种的技术建议

2021-10-13 10:05:4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9月中旬以来,雄安新区持续出现降水天气过程,特别是10月3日-6日连续降雨。受降水影响,土壤墒情显著增加。连续降水对秋收带来不利影响,造成冬小麦播种延迟。

  针对今年特殊情况,提出如下关键技术:

  一、排水散墒

  低洼、田间积水严重的地块,通过挖沟通渠、机械抽水等措施排除积水;土壤湿度过大的地块,通过机械散墒降低耕层湿度;因秸秆覆盖影响散墒的地块,将秸秆适当集中或翻动,加快散墒。

  二、抢收腾茬

  根据土壤条件和实际情况,尽快采用机械或人工方式收获前茬作物,玉米果穗等收获后要及时晾晒烘干,防止霉变发芽减损降质。

  三、适墒整地

  由于降水造成土壤湿度过大,为了保证整地和播种质量,一定要散墒至墒情适宜、农机具能正常进地作业时,再精细整地。由于秸秆湿度大,不易粉碎,影响整地质量,进而影响小麦播种质量,秸秆粉碎质量至关重要,一定要提高秸秆粉碎质量。

  四、精细播种

  一是坚持适墒播种。由于降雨的影响,当前土壤湿度较大,当土壤相对含水量达70%-80%时,可适墒播种。

  二是晚播麦田适当增加播种量。不能适期播种的地块,每延迟1天播种,亩增加0.5公斤播种量。

  三是种子处理。由于土壤湿度大,利于病虫害发生,要选择杀虫剂、杀菌剂包衣处理的种子,未包衣的种子一定采用药剂拌种,预防土传、种传病害及地下害虫,杜绝白籽下地。

  五、适时镇压

  小麦播种后,土壤表层墒情适宜时,利用镇压器进行镇压作业,切勿在土壤湿度过大时镇压,要掌握压干不压湿,防止出现因镇压导致的土壤板结。

  六、其他

  对优质强筋小麦、种子繁种等订单麦田,切忌不同品种插花种植,保证原粮均一稳定、发挥品种特性,确保原粮整体品质水平。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2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