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今日主角丨等一下,我先去救个人

2021-10-13 09:21:02 来源: 新华网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顶着染发剂救人的医生小姐姐——徐妍。

  1

  “在理发店染头发的时候能做什么呢?”

  “无非就是追追剧,打打游戏,翻翻杂志,逛个淘宝,也就这些了吧……”

  视频中这位小姐姐就比较厉害了,她染头发的时候,还抽空跑出去救了个人。

  据视频拍摄者杨先生讲述,10月7日晚,一名骑车男子突然摔倒失去意识,脸上和鼻子上摔得都是血,周围陆续聚集了很多人,但大家都不敢盲目上前。

  就在这时,一位女孩走了过来,“看她操作手法很专业,对男子各种检查,瞬间放心了很多。”杨先生说,当时参与救人的女孩共有两位,其中一位女孩顶着满头染发剂,整个过程只有四五分钟。

  这位顶着满头染发剂救人的女生叫徐妍,1997年出生,目前是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2020级麻醉专硕研究生,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实习。事发时,她和同事在理发,头发已经上了染色剂。之后,就有了视频中的一幕。

  徐妍后来对媒体表示,当时顶着满头的染发剂出去确实挺尴尬的,但她认为“救人最重要!”网友纷纷留言表示:“这份敬职和善良,胜过一切发色。”“最美染发女医生,给小姐姐点个赞!”

  2

  出门在外难免突发意外需要紧急就医,这种情况下,谁都希望周围能有医者站出来帮忙度过危机。

  而很多医者无论身在哪里,只要有人突发状况需要就医,他们就会毫不犹豫站出来,提供帮助。

于逸飞在地铁里抢救病人

  今年7月,一场前所未见的大暴雨席卷郑州,许多人的生活轨迹因这场暴雨而改变。刚刚通过郑州人民医院面试的于逸飞就是其中之一。1994年出生的他做梦也没想到,第一次穿上白大褂会是在地铁里。

  事发当天,于逸飞在地铁5号线本是第一批逃生的乘客。听到身后不时有人无助地喊“有没有医生”,已经逃生的他掏出包里刚发的白大褂又折返了回去。只因“人命关天”。

  从当天下午6点到深夜12点,整整五六个小时,于逸飞都在做心肺复苏。他还边抢救边教学,鼓励一批青壮年乘客参与进来,分别抢救不同的人。到家后,他才发现自己身上都是伤,甚至还有轻微的横纹肌溶解。

  “我觉得这是一名医生应该做的。”于逸飞说。

  7月22日,郑州人民医院在了解于逸飞地铁救人的光荣事迹后,决定对于逸飞免试用直接录用。网友们纷纷点赞:恭喜医院招到了一位好医生。

于逸飞的录取通知

  2019年11月,在从广州飞往纽约的南航CZ399航班上,一位老人突然发病,无法排尿。万米高空之上,仅有简单的急救包,医生张红在医生肖占祥的配合下,用嘴吸出老人约800毫升的尿液,使得老人转危为安。这个持续37分钟的急救故事在当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两位医生也成了“网红”。

  张红后来表示,“这是一名医生应该做的。”当时只想尽快帮他引流出膀胱内积存的尿液,救人是医生的本能。

  救死扶伤是天职,生命至上是信条。在这些医护人员的字典里,永远没有“置身事外”几个字。

  正如肖占祥在个人微博中写道:我们承担的风险和病人的生命所承担的风险相比,那是微不足道的,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可贵的。这只是一个医生的本职工作。

  3

  近年来,医师在公共场所遇紧急情况予以施救的情况时有发生。但是“事后反咬”、医生救人遭索赔的极端案例也偶有发生,让施救者陷入纠纷、诉讼,更让站出来的医生“流血流汗又流泪”。

  致敬白衣天使,守护挺身而出的医者仁心,除了一声声道不完的“谢谢”外,我们可以做的还有很多。

9月11日,医务人员在河北唐山遵化市遵化镇南关村社区公园进行伤员运送急救演练。新华社发(刘满仓 摄)

  民法典中有一条被称为“好人条款”的规定,给见义勇为者吃了颗“定心丸”,最大限度免除“好人”仗义出手的现实之忧。

  民法典第184条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

  今年8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医师法草案三审稿,《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医师法中明确,医师在公共场所因自愿实施急救造成受助人损害的,不承担民事责任。此前民法典已作出过一般性规定,而此次医师法所针对的免除责任的对象是医师群体。

  当医护人员全心全意捍卫我们的健康时,社会也在用更加完善的规则、制度为他们带来更多的保护和尊重,尽全力呵护“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4

  孙思邈曾在《备急千金要方》自序中写道: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

  所谓医者仁心,不仅治病,更懂爱人。

  将心比心,我们该用更多真心守护医者仁心。

  不由想起了去年流传很广的两张照片:跨越百年的医患鞠躬礼。

  这些美好的瞬间,这些打动人心的“主角”,总是让人坚信,爱会一直传递。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