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今日主角|这就不是钱的事儿!

2021-10-12 09:24:38 来源: 新华网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他们——爱心捐赠者。

  1

  知乎上有个话题:什么样的人最有魅力?

  底下一个被点赞1万多的回答是:发自内心生活的人最有魅力。

  慈善就是一种发自内心的事业。

  视频中的老人是西安交大西迁老教授朱继梅。

  近日,91岁高龄的他将积攒一辈子的130万元捐给学校,设立“朱继梅教育发展基金”,用于支持西安交大航天航空学院教育事业发展。

  面对大家的赞誉和感谢,朱老师说,“我就是做了一点很普通的事情”“这笔钱如果能帮助到孩子们,那才真正发挥了价值”。

  一份捐赠,一份爱心,十分关爱。老人心中“普通的事情”,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2

  说起“爱心捐赠”,此时此刻,一场牵动人心的“捐赠行动”正在山西接力进行中。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山西的暴雨灾情,来自各方的捐赠与援助如雪花般飞来。截至10月10日17时,山西省慈善总会共收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的“防汛救灾”善款25287800.04元。

  越是在危急时刻,越能彰显守望相助的真情。

  忘不了去年,那些从四面八方汇聚到武汉的爱心捐赠。这些捐赠者的职业、经历或许不同,但他们都想为抗疫尽一份力。有人走进派出所,留下1万多块钱和“急转武汉”的纸条,从推门而入到转身离去,总共只有17秒;有人从后备箱搬下一箱口罩递给交警,然后匆匆离开,当现场民警问他姓名时,他只留下一句“中国人”……

  “爱心捐赠”不只是在特定时期奉献爱心,它也成为一些人的一种生活状态,成为对希望与温暖持久执着的守候。他们用几年、十几年、几十年的坚持,将“爱心捐赠”变成了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并且乐在其中。尤其是随着新技术、新手段的应用,“互联网+公益”拓展了捐赠领域的可能性,让人人公益、随手公益、日行一善等观念逐渐深入人心。

  他们可能只是一点微光,但微光会吸引微光,微光也会照亮微光,最终汇聚成灿烂的星河。

  捐赠本身的精神价值,正在于此。

  3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捐赠行为增多,整个社会对慈善、公益等的认识和理解也在不断深化。如何设计出更科学、合理的公益制度,确保最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是需要面对的新课题。

图为河北衡水市桃城区众联慈善义卖店店员在整理热心市民送来的衣物。

  “我捐的每一笔款是否能到筹款的人手中,是否是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为了打消捐赠者的疑虑,不辜负每一份善意,一项项法律政策陆续出台。公益慈善事业正在法治轨道上不断形成新型社会互助形态,完善线上线下踊跃参与的新格局。

  无论是此前《公益事业捐赠法》《慈善法》等法律的制定,还是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明确把“网络公益事业”“网络公益工程”“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和网络公益活动”“网络公益品牌”等纳入其中,都彰显出壮大公益队伍、丰富公益平台、规范推进公益事业的决心。

  4

  照片上这双闪闪发光、饱含企盼的“大眼睛”,让许多人无法忘怀。这个女孩就是人们熟知的苏明娟。

  “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想给别人撑把伞。”这句话用在苏明娟身上,再合适不过。在无数爱心人士的帮助和感召下,长大后的苏明娟也踏上了公益助人的道路。

图为苏明娟给母校金寨三合实验学校的学生们发放礼物。

  一转眼,距离照片问世已经30年了。30年前,她身处逆境;30年后,她涅槃重生。曾经,她是“希望工程”受益者;现在,她是公益践行者。

  未来,这场用爱和希望筑起来的逐梦之路,会一直延续下去……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0685